Vin尋

舟渡小甜饼 年味

*温馨小短篇,周末快乐哦


钟点工李姨提着清洁工具被房子的主人礼貌客气地送了出去。这户她已经上门过好几回了,房子的主人是个高中生小少爷,长得漂亮,教养也好,他通常每月最后一个周末会让钟点工过来清洁。


其实这房子相当整洁,除了必须的家具,什么杂物都没有。李姨手脚麻利,每次上门只用不到一小时就能把全屋卫生搞好。


今天她见时间还早,就随口问那小少爷:“这都快过年了,要不要给你弄点什么新年装饰啊?要不你这房子都没什么年味。”小少爷淡淡微笑:“我们家没有过年的传统,不麻烦了。”中国人怎么就没有过年的传统呢?难道是个华侨?想来这房子就一个小伙子住,家人可能都在国外?李姨没琢磨明白,摇了摇头提着工具去下一家了。


费渡握着咖啡杯环顾自己的房子,嚼着钟点工阿姨刚说的“年味”。这位阿姨挺认真负责的,每次过来都把房子打扫得一尘不染,干净得像没有人住过似的。这房子他已经住了两年,除了钟点工和陶然,没有别人来过。他自己也不常在这待。费承宇不在燕城的时候,他通常都回去别墅住,有时放学也会直接去陶然家过夜。


他和这房子就像是萍水相逢,两年都不曾熟悉起来,别说“年味”,就连“人味”也是没有的。


但阿姨的一句话提醒了他,快过年了。这几年新年他一般都是自己一个人过。陶然年前就会回老家,费承宇长期不在燕城,就算在,也像他和阿姨说的那样,他们家并没有过年的传统。趁陶然回老家前去他家串串门吧,他家可能就有那传说中的年味了。


费渡摸出手机给陶然打电话,问今天晚上能不能过去蹭顿饺子。电话那头的陶然正在忙着年前大扫除,费渡听见那轰隆轰隆的背景声,便知道陶然正站在家里那上了年纪的洗衣机旁边。


虽然他和陶然家一堆破破烂烂的家具相识多年,早就成了熟手修理工,可还不至于连洗衣机都会修。他提过几次要给陶然换台新的,只是陶然不肯。


费渡挂了电话,换了身衣服出门。陶然让他在来的路上去超市买两袋速冻饺子。


他打车到了陶然家附近的超市,在冷冻食物区抱了两包饺子去结账的时候,竟让他在隔壁结账队伍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


那背影身材修长,立在前后都是大妈大爷的队伍里分外扎眼。那收银小妹一边收着前面大妈的钱,一边侧着脸看后面的帅哥,脸都烧着了半边。而费渡则冲着那背影翻了个不甚明显的白眼:骆闻舟怎么在这?该不会他也要去陶然家吧?


费渡排的队伍到了。他将两包饺子放到收银台上,伸手去摸风衣的口袋——没摸着。他常把钱包放外套口袋里,然而今天出门刚好顺手穿了件新买的风衣。这种高级成衣,设计感和剪裁都没什么可挑剔的,就是不太实用,比如居然没有口袋。刚刚打车正好把牛仔裤袋里仅存的二十块钱用完了,彼时移动支付还不发达,这种小超市只收现金,而他现在身无分文。


如果他排的是骆闻舟的队伍,他还可能用美色让那收银台小妹给他赊个账,可坐在他面前的是个凶神恶煞的大妈。大妈此刻盯了两秒他摸不着口袋尴尬的手,又扭头望了望排在他后面长长的人龙,显得有些不耐烦:“48块。”


“那个,阿姨,你们这……”费渡想问的是“能赊账吗?”然而看着大妈皱起了眉,觉得问这样的问题实在不体面。他轻轻叹了口气,“算了,我不要了,谢谢。”他低声说了一句,准备转身走人。


大妈要么今天刚吃了火药,要么就是个天生暴躁大嗓门,费渡话音刚落,她随即吼了起来:“你这小年青是闲的吗?专程排这么长的队,到你了才说不要?”


本来费渡脸皮不薄,这大妈随便抱怨两句他也没觉得有什么丢脸的,只是他刚转身,就听见背后有个声音:“大姐,这个我来付,多少钱?”


然后他听见大妈的声音瞬间温柔了下来:“48,帅哥。”她喜欢这种款的?


费渡实在不想在这种尴尬的情况下回头,于是他假装没听见后面发生,继续快步离开,可走了没两步就被那长腿怪喊住了。


“臭小子,给我站住。”长腿怪迈了两步便追上了他,一手提了个大塑料袋,一手抱着他刚刚买的两包饺子。


“骆警官,我又没犯事,你追我干什么?” 费渡这两年一直在长高,现在也长到差骆闻舟半个头的高度了,这身高让他的双眼刚好平视骆闻舟那趾高气扬的鼻梁。

“费少爷,你出门都不知道要带钱吗?”骆闻舟边说边把那两包饺子塞给他。


“今天刚好忘了。48块是吧,我下次还你。”费渡不情不愿地接过饺子,“你为什么在这?”


“跟你一样。”骆闻舟和他隔着一个身位走着。“今天没事打算去陶然家串门,他说你一会也过来。那什么,今晚吃火锅。”骆闻舟扬了扬手里塞得胀鼓鼓的塑料袋,费渡斜睨了一眼,看见里面装着肥牛、青菜还有各式丸子。


正常情况下他是不会想跟骆闻舟一起打火锅的。但今天钟点工阿姨的那句“年味”却适时地冒了出来,让他突然有点想跟陶然还有骆闻舟,这两个恐怕是他唯一信任且熟悉的人吃顿像年夜饭那样的饭。于是他闷闷地应了声“嗯”便没再说话。


这小超市离陶然家步行五分钟的路程,费渡就这么和骆闻舟隔着一个身位走着,两人一路无言。


到了陶然家门口,骆闻舟按响了门铃,陶然有些狼狈地拎着个拖把出来开门,他们才发现自己踏入了个水灾区。陶然家的洗衣机就在刚刚发了一顿脾气,全是洗衣液泡泡的水漏了一地。


骆闻舟边笑着说什么“逢水化财,陶陶你今年有财运”边放下手里的食材过去帮忙,清理完毕又去了厨房备菜。费渡既不会拖地,也不会煮饺子,看了一圈发现陶然桌上有一堆买东西送的春联和挥春,便自告奋勇去贴春联挂挥春。


晚上他们三个围在一起吃了热辣辣的鸳鸯锅,陶然和骆闻舟吃麻辣的,他吃清汤的。他喜欢吃的都被夹到清汤锅里的,大部分是陶然夹的,少部分是骆闻舟夹的。厨房门上贴了个倒挂的“福”字,房间门上是“年年有余”和“万事如意”。


出门前陶然给他塞了一盒小点心,在的士上他摸了摸那个点心盒盒底,发现包装纸下夹了个红包。现在他知道了什么是年味。


评论(21)
热度(5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