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舟渡小甜饼 不期而乐

*高中时期嘟与民警时期舟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乍暖还寒的天气已按不住燕城二中高一级同学们因为春游而雀跃的心。他们今天春游的目的地是燕城新开的一家主题乐园。



旅游巴上,学生们先集体嬉闹了半程,再集体瞌睡了半程。费渡没有加入集体活动,他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角落,耳上挂了一副白色的入耳式耳机,耳机另一头连着陶然哥过年时送的游戏机,手指和视线皆不曾离开屏幕。



大巴停在游乐场外,昏昏欲睡的学生们纷纷苏醒,吵吵嚷嚷着鱼贯下车。费渡全神贯注打完一局,慢条斯理地将心爱的游戏机揣在校服外套口袋里,最后一个下了车。



带队老师让同学先在游乐场大门前排队集合。费渡在班里属于身材高挑,他慢悠悠地站到了自己班队伍的最后一排。他们后面还跟了别班的队伍,在费渡站定后随即听见后面一阵起哄,用不着回头都知道背后来自其他班女生灼热的目光肯定快将他的校服外套烧出个洞来。



老师让同学报数点人,到他的时候他懒洋洋出声应了个数,背后又传来女生们的兴奋尖叫。于是他假装无意扭头,目光散漫地往左后方的班级队伍扫了扫,附赠若有似无的浅笑,一笑激起一阵声浪。



有时他挺羡慕这些同学。胸无城府,青涩单纯,生活的主题基本围绕学习和暗恋。成绩和排名稍稍滑落,就够他们唉声叹气;喜欢的人随便冲他们笑笑,就够他们开心一整日。他淡漠看着同龄人,有种大人混进了孩子堆里的错觉。



他对什么春游秋游没兴趣,只是这几天费承宇回了燕城处理公事。比起待在别墅不知费承宇会不会忙完突然回家,他宁愿假装合群来参加一下春游。



被几个活泼的同学拉着玩了两轮机动游戏后,费渡随便编了个理由便远离了穿校服的人群。



从小到大,他都鲜有机会来游乐场玩,可惜自幼接受的教育让他不曾天真烂漫地认为游乐场真的是个童话世界。游乐场与商场无异,一切玩乐设施皆是商品,一切可爱符号背后都是商家的精密算计。看透了这一点,他便对游乐场失了兴趣。



现在他只想找个稍微清静的地方好拿出游戏机来继续通关。



突然,他散漫的目光落在迎面走来的一个高个子男人身上。那男人皮肤黝黑,戴了顶深色鸭舌帽,帽沿压得很低,身穿有些残旧的褐色风衣,眼神游移闪避,一看就不是游乐场玩的。费渡不爱理闲事,只要那男人不是来杀人放火,不招惹自己,那他干什么都无所谓。偏偏那男人的目标就是他。



快将擦肩而过的时候,男人突然侧了侧身刻意顶上费渡的肩膀,并用半个身子堵住费渡的脚步。与此同时,费渡感到自己背后也有个矮个子男人蹭了过来。这一高一矮两个男人一前一后地将费渡夹在中间。矮个子伸手探进费渡的外套口袋,一下攥住了里面的游戏机——来抢劫的。



游乐场确实是个适合小偷小摸的地方。来这里的要么是像他们那样玩起来随时将“保管财物”四个字抛诸脑后的小年轻,要么是有工夫顾孩子没工夫顾财物的年轻父母。这里人来人往,监控死角也多,偷抢完拔腿就跑,可以轻易匿身于人群。



费渡当然有受过遇到抢劫该怎么办的教育。钱财身外物,任何情况下都以自身安全为重。理智告诉费渡该随矮个子把游戏机拿走就算了。可这不是普通的游戏机,这听说还是陶然哥专程托朋友从外国带回来的。想到陶然将游戏机塞他手里时那欲言又止的表情,看见他喜欢时露出的和蔼笑容,费渡下意识伸手按住了矮个子的手。



堵在面前的高个子见他有反抗的意思,立马从裤兜里抽出一把裁纸刀以示威吓。费渡压低声音,试图和他谈判:“我裤袋有钱包和手机,你们可以拿走。这游戏机不值钱,还有卫星定位。”



这种抢劫贵在速战速决,高个子只当费渡是在耍花样拖延时间,压根没听他在说什么。“你想死吗?”刀抵住了费渡的手腕。冰凉的刀片触到皮肤,费渡无声叹了口气,抬头盯着面前的人几秒尽量记住他的脸部特征并缓缓松开了手。



“算你命大。”高个子拿走了游戏机,矮个子又伸手进费渡的裤袋里摸走了钱包和手机,两个小偷对视一眼同时退开,各往一个方向快步走了。



然而那高个子还没走远两步,费渡就听见背后传来一声哀嚎。他惊讶回头,当场见证那高个子凌空飞起半米,再重重摔倒在地。这堪比动作片的场面让费渡在心里吹了声口哨。然后他发现了立在旁边、刚伸腿将高个子踹倒的骆闻舟。



骆大流氓虽然穿着警服、但全身上下的痞气绝对不比那高个子少。就在费渡发愣的瞬间,从骆大流氓身后赶来了另一个穿警服的——是陶然。



陶然发现费渡在这,惊讶地张了张嘴想说什么,骆闻舟却抢先开了口:“先别管少爷,有个同党跑了,你看着这个,我去追。”



“追”字未及落地,骆闻舟已经像阵6级强风那样往矮个子逃跑的地方奔了出去,留下忙着给高个子铐上手铐的陶然跟费渡面面相觑。



大学的时候,骆闻舟就整天被同学打趣说他不去参加奥运短跑简直是屈才。短跑健将不负众望,不一会就铐着灰头土脸的矮个子和陶然会合,还腾出一只手来打给了同事派辆车过来。



骆闻舟和陶然今天是来工作的。前几天有个手痒的游客在游乐场吉祥物巡游的时候,跳起来用力拍了一个由工作人员扮的、叫“嘟嘟”仓鼠吉祥物。那种吉祥物卡通头套里面有各种金属,可怜的“嘟嘟”被这么一拍,差点给拍出脑震荡来。在场游客拍了视频传到网上,顿时舆论纷纷。



小民警骆闻舟和陶然被派来查监控找出那没公德心的游客,他俩刚在游乐场监控室看了一会,就接到同事电话说那游客迫于舆论压力,今早已到派出所自首了。



从监控室出来,骆闻舟一路碎碎念着“老子管的都是什么屁事,陶然你今年必须和我一起去考市局”,陶然被絮叨烦了,借口走开去买瓶水。



穿着制服又身在游乐场,骆闻舟碍于身分不方便抽烟,正看谁都不顺眼,结果给他瞥见一个尤其不顺眼的费渡正独自穿过人潮,走到了一个比较僻静的地方。



骆闻舟还是第一次看见费渡穿高中校服的样子,忍不住多看了一会,刚好看见了俩小贼将费渡夹在了中间。他看到高个子亮出了刀,不确定矮个子身上是不是也有武器,怕贸然冲过去刺激那俩小贼会误伤了费渡,便不动声色地猫在他们背后。



他一开始不明白不差钱的费渡怎么居然为了点财物跟个持刀小贼僵持,直到他看见费渡默默松了手,小贼从费渡口袋里抽出了那部游戏机。



他是舍不得那游戏机?骆闻舟心一下就软了下来,还有些窃喜。也是因为这点柔软,他今天对着那摆臭脸的小少爷态度异常地好,将手机、钱包和游戏机物归原主时,甚至还冲费渡露出了个让费渡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以为骆闻舟今天吃错了药的谜之微笑。



今晚费渡原本就打算找陶然蹭饭的。这会光明正大用“要跟警察回去录口供”为理由搪塞了班主任,坐上警车跟着骆闻舟和陶然一起回了派出所。



录完口供出来已近旁晚,被琐事缠身一整天的骆闻舟和陶然都没时间吃午饭,现在正是饥肠辘辘。



骆闻舟刚抄起外套准备下班回家,就收到了来自亲妈的信息:“大个儿,今晚我和你爸约会,家里不管饭。你早点回家,别饿着猫。”



看见骆闻舟当下吐出一口老血,善解人意的陶然拍了拍他的肩膀,领着他和费渡一起去吃灌汤包。鉴于骆大流氓今天莫名友善,这顿饭他们吃得还算愉快。



吃完饭费渡自己打车回到住处,坐在书桌前翻开作业本,准备写今天的游记作业。费渡握着笔,想起今天骆闻舟在派出所碰见那个拍打吉祥物的游客。那是个十七八岁的小年青,骆闻舟一看他气不打一处来,立刻板起脸批评教育:“你这熊孩子,浪费老子时间!你这么拍人家嘟嘟的头属于故意伤人,懂不懂?”他还举起那个憨态可掬的仓鼠吉祥物的照片往小年青鼻尖前扬了几下。想到这,费渡的嘴角勾起了一道弧线。



今天春游去和一群同龄人去游乐场实在是挺没意思的,可后来看骆大流氓主演的警匪动作片,去派出所看骆大流氓骂人倒还挺有趣的。



在乏善可陈、黯淡无光的岁月里,邂逅这些能让他不自觉微笑的瞬间,就像邂逅了流星那么难得珍贵。




*舟渡温馨提示:


游乐场吉祥物是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扮演的,请给予他们尊重,不要侮辱、伤害他们,否则警察叔叔会来找你。

评论(29)
热度(6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