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关于费渡的诗

👀刚刚有姐妹说起怎么理解费渡最后的诗,我自己是这么理解的,不一定对,大家呢?

从第三句“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和第四句“草扎的精神”可以看出,费渡把自己比喻为稻草人,有个词叫”草木无情“,像他这样的稻草人本应是没有心的,但他不但有心,心里还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

这花“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美酒代表着费渡这”资产阶级”的享乐,在我看来也许象征着物质和肉欲,而他心里的向阳花象征着精神和灵魂。花比酒芬芳,所以灵魂比肉欲重要。

“滚烫的馨香“、“淹没过胸膛“,这些表达了充沛的深情。我把“馨香”理解为骆闻舟的爱,这份爱是炽热的汹涌的,深深触动了稻草人的心。这首诗算是写给骆闻舟的情书,也是费渡对骆闻舟很直接的示爱。

而“烈日”代表着像光明、善良那样美好的情感,骆闻舟就是这么光明而善良的人。但费渡不仅仅是迎着骆闻舟这一个人而生的,他是从始至终都迎着光明和善良而生的。我想这也是《默读》里的一个核心主旨,即使身处深渊、心灵遭到禁锢,也始终要向光向善。

“从此万寿无疆”,比肉欲可贵的是灵魂,向光向善的灵魂,是不朽的。


*受到@南南是只辽宁小熊 跟@熏鱼晴 的启发,我觉得还可以有另一种解释:

闻舟是那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花美男阿舟?),花在稻草人费渡的心里。这花迎烈日而生,“烈日”很奇怪对不对,为什么不迎着太阳就好了,为什么要“烈”。我觉得两方面理解:一是光明,二是(尽管要经受暴烈考验还是要迎着的)光明——见过黑暗、历过风霜,无论如何骆闻舟都坚定地向往光明。他在费渡心里发散滚烫炽热的馨香,把稻草人也感染了,因此稻草人也相信了光明的“万寿无疆”。

评论(53)
热度(1621)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