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作者:[日]村上春树

译者:林少华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6 世界尽头:影子

“……讲讲你住过的地方,一两件总想得起来吧?”


“想得起来的只有两件。”我说,“一是那里没有围墙,二是我们都是拖着影子走路的。”


不错,我们是拖着影子走路的,而我来到这里时,却不得不把自己的影子交给看门人保管。


“带着影子是不能进入这座镇子的。”看门人说,“或者舍弃影子,或是放弃进镇,随你选择。”


于是我舍弃了影子。


看门人叫我站在门旁空地上。下午三时的太阳将我的身影清清楚楚地印在地面。“老实别动!”说着,看门人从衣袋里掏出小刀,将锋利的刀尖插进影子与地面间的空隙,忽左忽右地划动了一会,便把身影利利索索地从地面上割去了。


影子抵抗似的略微颤抖了几下,但由于已同地面分离,最后还是没了气力,瘫软地坐在凳子上。离开身体的影子看上去要比预想的寒伧得多,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


评论
热度(27)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