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残次品》


作者:priest


第9章

“在这个时代,我们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三百岁,有两百年的青春,长得接近不朽,而历史数据表明,每十年,甚至五年,我们的生活就会迎来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在这个时代,个人的才智与努力有时显得微乎其微,你得意或者失意,都取决于时代的大潮把你冲到哪里,在你漫长的一生里,可能会经历无数次飞黄腾达和一无所有……”

……

“我希望诸位来日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想一想学院里的学海无涯,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想一想学院为你灵魂筑下的基石。”

……

“我希望你们从今往后能谨记,比金钱更珍贵是知识,比知识更珍贵的是无休止的好奇心,而比好奇心更珍贵的,是我们头上的星空。”


*其实我从小到大对科幻/未来题材都不太感兴趣,很多科幻题材的作品不管是名著还是流行读物落到我手里都是中途就被弃掉(不是作品的问题,是我的问题哈哈哈),所以我一直说要安排《残次品》都始终没安排上。这几天一鼓作气看了十来章,能很明显地感觉到甜甜的野心(褒义),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时代精神困境,社会分层的讨论(尤其是对底层/“残次品”的关怀),难怪之前邵燕君老师在对甜甜的采访中问她的情怀是不是受了左翼思想影响。

我是从这章陆必行的开学演讲开始才有点get到星际甜心的可爱,他确实好可爱啊:在社会剧烈分层、人文精神已成荒漠的时代洪流当中,他还在一本正经地谈着这么理想主义的东西;当所有人都不再拥有和相信梦想了,他还在做着梦,并且认认真真地跟人谈论他的梦——看着不大靠谱,却是满满的赤子热诚,我仿佛都能看到他说这番话时眼里的星空。为了甜心,我继续努力看下去~

评论(19)
热度(20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