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残次品》


作者:priest


第29章

黄静姝一口把纸杯里剩下的啤酒灌下去,小太妹风范十足地一抹嘴:“陆总,有些事,不是努力就能做到的,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天生缺胳膊断腿,有的人天生就注定一事无成、注定被淘汰。我……我们几个人都是这样,‘出厂’时就是不合格品。对不起,陆总,教我们操作机甲,比训练仓鼠钻火圈还难吧?”

……

“但是既然开始打仗了,不会操作机甲的人,将来很难在太空中活下去,对吧?以后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不可能一辈子当废物,一辈子依赖别人。”黄静姝平静地说,“机甲操作需要很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得够聪明,还得没有基因缺陷,你不觉得这也是一次自然选择吗——消灭那些有缺陷的人,只保存正确的。

……

黄静姝撇撇嘴:“‘你们不是天赋不够,只是还不够努力,以及要注意学习方法’——你是想这么说吗?陆总,你们老师的台词有好几十万年没变过了吧?” 

“不,我是想说,我一直以为只有比较内向的年轻人会思考人生和社会,没想到你们这种业余爱好是拎着啤酒瓶子打群架的也一样。”陆必行说,“原来这种探究是人类进入青春期后的共同本能之一。看不出来,你居然还是个古老朴素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崇尚优胜劣汰。

…… 

“人类社会、物种演化,是一个太漫长也太复杂的过程,当你凭借着自己十几年的生活经验,来观察判断它的时候,就像管中窥豹一样。”陆必行不紧不慢地说,“开学第一天的时候我就讲过,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也许每个十年就会翻天覆地一次,你能准确预测到下一个十年会是什么样吗?你一生会有几百岁,如果你连下一个十年都预言不了,那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定义什么是缺陷、什么是正确呢?”


第38章

第十二天凌晨,基地的天还没亮,所有人都在半睡半醒间听见了一声悠长的轰鸣,像天外传来的风笛,无声的气流以机甲站外围的散热塔为核心,潮水似的向四周散开,挤过鸡笼似的阳台和住家,每一扇破旧的门窗都瑟瑟着应声而鸣。 

独眼鹰叼着烟走到客房阳台,眯起眼望向机甲站的方向,看见一个庞然大物被磁力缓缓托上半空,内里流光溢彩,像一颗人造的星星。轰鸣声陡然加剧,无数窗户推开,无数视线投向这边,随后,每天只能满足民用供电六个小时的基地突然一片灯火通明,不知多久没有开过的路灯一个接一个地闪烁起来,高度密集的住宅区几乎热闹出了繁华的假象,立体屏幕展开,莲花的待机画面飘渺地在夜风中轻轻晃荡。


*

这两段是到至今为止把我看哭的段落,大家都说《残次品》感情线很虐,我目前的进度才刚摸着感情的小火苗,还没被虐到,倒是在这里被深深打动。


第一段陆校长开解学生的部分其实跟P在《默读》里引用《老人与海》的那段有点一脉相承的意思:每天都是新的开始,要做好准备,那么运气来了就不至于毫无准备。这让我感觉她一贯的态度就是这样的,做好自己,准备好能准备的,哪怕现在不是好的时代,没有好的运气,也要耐心等待,不要放弃自己,说不定时代就会变呢,运气就会来呢,那个命中注定的人就在前面等着你呢?


第二段是我很喜欢的笔芯,他就像个自己在发光的人,哪怕这里像是一潭死水,已经暗无天日很久了,他就这么身体力行,一寸一寸地点亮这个地方,让这里重见光明。他给我的感觉,就是哪怕所有人都不再谈论梦想,他依然在相信,並且身体力行地去实现他所想。看到这段的时候我想到这段歌词:“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而且看到目前为止,我感觉他是我看过的甜家儿子里比较特别的一个,一个实干派的梦想家,他真好。

评论(15)
热度(1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