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关于知识霸凌:书摘及一些胡说八道

《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文字下乡

乡下人在城里人眼睛里是“愚”的……乡下人在马路上听见背后汽车连续地按喇叭,慌了手脚,东避也不是,西躲又不是,司机拉住闸车,在玻璃窗里,探出半个头,向着那土老头儿,啐了一口:“笨蛋!”——如果这是愚,真冤枉了他们。我曾带了学生下乡,田里长着包谷,有一位小姐,冒充着内行,说:“今年麦子长得这么高。”旁边的乡下朋友,虽则没有啐她一口,但是微微的一笑,也不妨译作“笨蛋”。乡下人没有见过城里的世面,因之而不明白怎样应付汽车,那是知识问题,不是智力问题,正等于城里人到了乡下,连狗都不会赶一般。如果我们不承认郊游的仕女们一听见狗吠就变色是“白痴”,也就自然没有理由说乡下人不知道“靠左边走”或“靠右边走”等时常会因政令而改变的方向是因为他们“愚不可及”了。“愚”在什么地方呢?

其实乡村工作的朋友说乡下人愚那是因为他们不识字,我们称之曰“文盲”,意思是白生了眼睛,连字都不识。这自然是事实。我决不敢反对文字下乡的运动,可是如果说不识字就是愚,我心里总难甘服。“愚”如果是指智力的不足或缺陷,那么识字不识字却并非愚不愚的标准。智力是学习的能力。如果一个人没有机会学习,不论他有没有学习的能力还是学不到什么的。我们是不是说乡下人不但不识字,而且识字的能力都不及人呢?

……

乡下孩子在教室里认字认不过教授们的孩子,和教授们的孩子在田野里捉蚱蜢捉不过乡下孩子,在意义上是相同的。我并不责备自己孩子蚱蜢捉得少,第一是我们无需用蚱蜢来加菜(云南乡下蚱蜢是下饭的,味道很近于苏州的虾干),第二是我的孩子并没有机会练习……乡下孩子不像教授们的孩子到处看见书籍,到处接触着字,这不是他们日常所混熟的环境。教授们的孩子并不见得一定是遗传上有什么特别善于识字的能力,显而易见的却是有着易于识字的环境。这样说来,乡下人是否在智力上比不上城里人,至少还是个没有结论的题目。


*

    这段让我挺有感触。当然现在中国的文盲率与费老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我去查了一下2010年人口普查中,全国人口15岁以上文盲率是4.88%。而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当代又有了新的概念,叫“现代性文盲”。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新定义的新世纪文盲,除了传统不能读书识字外,不能识别现代社会标志或符号(比如地图、交通符号)以及不能使用电脑(网络)进行学习、交流和管理的人都算是新世纪的文盲。(关于新世纪文盲的定义我在UNESCO网站翻了半天都没找到,只能引用二手资料,要是能找到官方定义的朋友请告诉我一下~)


    城里人嘲笑乡下人“愚”,乡下人嘲笑城里人五谷不分,延伸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可以是年轻人嘲笑老一辈不会上网、或者使用各种社交软件不如我们一点就明、举一反三;可以是外语好的人故意用外语来碾压不懂外语的人;也可以是专业人士以倨傲的态度去嘲笑不懂得其专业领域知识的人……其实这些都是“知识霸凌”。这些被嘲笑的人,他们不是“愚”不是“蠢”,他们可能只是没有机会接触你所能接触的知识(当然,如果要细究为什么没机会接触,就可以从社会分层或者时代背景等方向去讲,这样就会不小心搞出一篇论文咳咳,就此打住)。


   像昨天大家都在转发博物杂志的那番话:

    别人第一次见的东西,对你来说司空见惯。这没什么好得瑟的,因为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你可能也没见过。至少人家不懂就问,这永远值得尊重。比你知道点皮毛就骂人家智障的,也就高个100倍,不,1000倍吧。

    以及今天我摘的这段话:

    乡下孩子在教室里认字认不过教授们的孩子,和教授们的孩子在田野里捉蚱蜢捉不过乡下孩子,在意义上是相同的。我并不责备自己孩子蚱蜢捉得少,第一是我们无需用蚱蜢来加菜(云南乡下蚱蜢是下饭的,味道很近于苏州的虾干),第二是我的孩子并没有机会练习……乡下孩子不像教授们的孩子到处看见书籍,到处接触着字,这不是他们日常所混熟的环境。教授们的孩子并不见得一定是遗传上有什么特别善于识字的能力,显而易见的却是有着易于识字的环境。

    还可以举个亲切的例子:

    比如P甜甜的《残次品》里的那群“瘪三”与精英的白银十卫。与精英相比,“瘪三”们根本没有机会接受好的教育,根本从出生一刻起,就和精英在截然不同的赛道上。


    其实我相信大家都是普通人,智商差不到哪里去,如果我们认为别人愚蠢,或者不如我们聪明,我觉得更可能的原因只是对方的知识不如我们。而拥有高的知识,是值得自豪的事,却不是值得自负的、甚至可以借此嘲弄别人的事。因为拥有知识,最主要说明的是我们有接受教育、尤其是相对好的教育的权利,甚至我们的父母本身就已经接受了较好的教育,而相对好的教育是由相对好的经济条件决定的,这说明我们的父母可能有较高的经济水平。这不是智商不智商,这是社会分层的结果啊。当然,就算没有好的经济条件也考上了好学校,凭知识改变命运的也大有人在。如果别人没有我们的条件都能做得比我们好,那我们就更应该反思自己了。


    除了社会分层,还有时代背景因素。快点想想我们有没有因为老人家不会用社交软件就笑对方笨的?如果有的话,我们也在不知不觉地霸凌了我们的长辈哦。长辈们比我们笨吗?不见得。他们不熟悉网络和电脑,不过是因为他们出生成长,半辈子的生活里都不曾存在网络和电脑这个东西。我们熟悉,不过是因为我们生在了网络时代。等我们年纪再大些了,也会有生活在#¥%……&时代的人,嘲笑我们不懂#¥%……&,然后骂我们笨,呵呵风水轮流转~


    当然,还要考虑术业有专攻。这就是博物杂志说的,你司空见惯不过是因为你是这专业的,我不懂只是因为我真没接触过,不代表我是笨蛋。如果我抖出我的专业知识,你也不一定知道,而我也不应该因此嘲笑你。这不是智商高下的问题,这是专业不同的问题。


    好,总之我想说的是,知识霸凌其实是无处不在的,有时我们霸凌了别人,我们都不一定意识得到。所以,有知识是值得自豪的,但不要用这份知识去欺负没机会得到这份知识的人。

评论(14)
热度(31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