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作者:[日]村上春树

译者:林少华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10 世界尽头:围墙

“对这围墙任何人都奈何不得,爬也爬不上。因为这墙无懈可击。记住:谁都休想从这里出去,趁早死了那份心思。”随后,看门人把大手放在我背上,“晓得你心里不好受,但这过程任何人都要经历,你也必须学会忍耐。那以后就会时来运转,就再也不会烦恼不会痛苦,四大皆空。什么瞬间心情之类,那东西一文不值。忘掉影子,我不会为难他。这里是世界尽头。世界到此为止,再无出路,所以你也无处可去。

如此言毕,看门人又拍了一下我的背。

回来的路上,我在旧桥正中靠在栏杆上,眼望流水思索看门人的话。

至于我是何以抛弃原来世界而不得不来到这世界尽头的,我却无论如何也无从记起,记不起其过程、意义和目的。是某种东西、某种力量——是某种岂有此理的强大力量将我送到这里来的!因而我才失去了身影和记忆,并正在失去心。


*上次我摘的时候猜想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是不是关于灵与肉的对比,看完9的“冷酷仙境:食欲、失意、列宁格勒”讲那个很能吃的女人,以及失去欲望的“我”的失意,对比10的“世界尽头:围墙”,讲四大皆空与失去心,让我感觉我的猜想对错各半。肉欲与灵魂的对比应该是有的,但这对比还要再复杂些。冷酷仙境里的肉欲是失意的、例行公事般的肉欲,并且我不太明白后面关于独角兽历史的叙述想说明什么;而世界尽头到目前为止,更像是记忆被抽空、灵魂被隔绝的地方。唔,越来越摸不着头脑了。

评论
热度(23)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