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透明化的失语

在透明化的制约下,反对意见或不寻常的想法根本不会被说出。人们畏手畏脚,几乎什么都不敢做。对透明度的要求会生成一种强烈的顺应时势主义强迫症。就像不间断的视频监控一样,它会给人带来一种被监视的感觉,并且从而形成它的全景效应。最终,交流变得千篇一律,人们重复的东西如出一辙。《在群中:数字媒体时代的大众心理学》


*昨天书摘发了这个,正好今天和朋友聊起,来这里胡说八道几句。

    

    我们普遍认为网络媒介使更多人的声音被听见了。尽管我们还应该考虑到这情况仅适用于能联网的人,生活在无网地区、没有联网设备的人依然隐形着,但总体而言,网络还是使发声变得更容易了。

    然而与此同时,网络也在使一部分人更不敢发声了。我们在网络的活动不仅是在福柯说的全景监视下,还处于互相监视之中,不只是big brother, 还有每个在avatar背后的人。我们永远不知道谁在屏幕背后注视着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所说的话会被以何种角度理解与诠释。

    我相信没有一个人能经受得住严苛的恶意审视。当年我看综艺《爸爸去哪儿》,里面的小孩子都能被无数键盘侠解读为心机重、不善良,几岁的小孩尚且如此,何况大人呢?任何大人在严苛的审视下都必然不是什么好人,不然做过不少坏事。

    最终我们变得畏手畏脚,信奉少说为妙。透明化的网络,从某种程度上,带来了更多的失语。

评论
热度(64)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