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鼠疫》


作者:[法]阿尔贝·加缪

译者:李玉民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第二部


因此,我们就剩下电报这个唯一通信手段了。由智慧、感情和肉体紧密相连的一些人,现在无可奈何,只能从由十个词组成的电文的大写字母中,寻觅昔日情投意合的迹象。电文中实际的可用语式很快就搜罗净尽,因而长期的共同生活,或者痛苦的恋情,很快都高度概括,定期以“我好。想你。爱你”等现成用语交流。

然而,我们当中有些人,依旧执意写信,为了同外界联系,坚持不懈地想方设法,但是最终总要流于虚幻。我们想象出来的办法,即使有的得手了,也是一去杳无音信,下落不明。一连数星期,我们只得重写同样一封信,重抄同样的呼唤,这样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最初从我们内心掏出来的有血有肉的肺腑之言,无不丧失其内涵,变成空洞的词语了。就这样,我们机械地抄了又抄这些语句,试图用这些僵死的话语来传递我们艰难生活的信号。到头来,我们便觉得电文格式化的呼唤,要胜过这种执拗而枯燥乏味的独白,这种同墙壁的毫无反应的对话。

评论(1)
热度(19)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