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人间失格》


作者:[日]太宰治

译者:竺家荣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1


第三篇 笔记

我和那香烟铺子的良子同居以后,就在筑地一带靠近隅田川的一栋木结构两层公寓里,租借了楼下一个房间安了家。我把酒也戒了,一心扑在那个日渐成为我固定职业的漫画创作上。晚饭后,我们俩常常一起去看电影,在回家的路上进咖啡馆喝咖啡,或是买一盆花——不,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我最大的乐趣乃是完全信赖自己的这个小新娘说的每一句话,欣赏她的每一个动作。我甚至觉得自己说不定正变得越来越像一个正常的人,不必再悲惨地死去了。


*我看赖香吟的《其后》,她认为太宰治是想生的(还是爱生的?)想不起来原句了。反正本书看了近半我都没有这样的感觉,直至看到今天摘的这一小段,似乎确实感受到一点点患得患失的缥缈希望(虽然与此同时我也看到他写其后降临的巨大悲哀……

评论(2)
热度(57)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