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安利:《清白之年》

作者:费拉曼图


前几天吃下的安利,目前看到二十七八章,已经开始呼朋引伴来一起看。


背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至千禧年的老北京,讲普通人家大院里一对竹马竹马的故事,时间线跨度很长,从他们小学讲到成年,两小无猜的感情写得特别天真无邪、活灵活现;时代的烙印成了书中人物烟火生活的底色,喜气洋洋的气氛里又总隐着一抹忧伤。作者文笔非常好,京味儿很浓,语言流畅明快,善用通感和比喻,写得十分活色生香。


我目前看到的章节里两个主角还是小学生:小哥哥明海是个小太阳,有他就有阳光灿烂;秋实细腻敏感,既天真又倔强。


等我继续看再继续repo,摘几段给你们感受一下:


此刻空中传来倏疾倏徐的琅瓖之音,秋实下意识就抬头去寻找这久违了的鸽哨声。滚烫的阳光让人一时间感到有些晕眩。他眯缝着眼,透过大小不一的光晕,回忆中的画面就像在酸性定影液中的底片一样,慢慢变得清晰起来。

他看见一个奋力蹬车的少年披荆斩棘穿街过巷。那洗得近乎透明的白色跨栏背心挂在他的身上,背部肌肉一耸一耸的,在炎炎烈日下展露出力量和美感。而坐在这辆漆黑锃亮的二八大杠后座的正是十来岁的自己。

骑车人就这么一路飒沓如流星地到了院门口,然后双手猛地一捏闸,单腿撑地,扭过头去看着秋实。只见他又薄又嚣的嘴唇往两边一翘,棱角分明的脸上就立刻浮出一个的酒窝来。

“果子,到家了。”


绿皮火车呜呜地吐着浓烟嘎悠了整整一天一夜,终于在1987年虎兔交替的腊月初八,把周莺莺和秋实从大雪弥漫的黑龙江密山送到了北京。

周莺莺说,那叫“回”,可秋实觉得那叫“去”,去一个他一无所知完全陌生的地方。当妈的从儿子的眼神里读出了浓重的不安,于是跟他再三保证,说北京很好很现代。

为了把这个“好”进一步具象化,她故意用活泼的语气描述了高楼大厦、脆甜冻牙的冰糖葫芦、带着酥痂的豆馅炸糕和一种可以在地下随意穿梭的,叫“地铁”的东西。这些带有象征意义东西揉搓在一起,如同给小毛驴脑袋上栓了胡萝卜,让秋实逐渐产生一种对未来的美好想象。

评论(11)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