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小蘑菇》随记:关于人性、人与世界

看到《小蘑菇》入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特来吹吹彩虹屁~(剧情如有记错,是我的错。)


比起感情线,《小蘑菇》更让我惊艳和愿意卖安利的地方在于它对人性、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思考。


在“人类利益高于一切”的信条下,是无数前人奉献自我为后代换来的短暂和平康乐,是牺牲少数成全多数的英雄主义,但它同时也包含了对人性和伦理的拷问:


谁有资格审判生命?如果审判者代表人类的利益,谁定义人类的利益?


为维持人类繁衍而把女性圈养为全人类的子宫,应不应该?


为保全人命而牺牲人性,值不值得?


之前看《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小说,里面区分人类和仿生人的标准就是共情能力,而在《小蘑菇》里,为着人类利益去杀戮的陆沨,为信念而自我抑制乃至封闭共情能力,直到在迷失和疯癫的边缘,从一个小蘑菇身上重新获得了共情。


本书的结局特别有意思,在一切危机解除后,人类事实上并未真正战胜异变,人类也并未能重新回到食物链的顶端,人类与世界的各种生物成为了平等共处的群体,他们甚至能够相互融合。


人类这个群体正在重新认识自身与世界万物的关系,在非你即我的道路行不通后,探索一种共融。当然共融或许是双刃剑,当人类自身成为忒修斯之船,在不断的融合置换中,人类与人性,将何去何从?

评论(29)
热度(341)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