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为什么我拒绝“娘炮”这个说法


其实“娘炮”里面是有两层含义的。


第一,在这些语境里,“娘”与负面的词挂钩了,比如“矫揉造作”“软弱怯懦”“小肚鸡肠”“爱哭爱闹”等等。“娘”本身指代女性气质,现在“娘”和贬义词挂钩了,那么是女性气质和上面说的负面词挂钩吗?


所以,我们可以说希望男孩子女孩子们都不要太矫揉造作,都能更真实诚恳,都能有勇气有担当,都能坚韧进取,都能坦荡清爽,但不是说希望他们不要“娘”。


首先,请把“娘”从贬义语境中脱离出来。


第二,可能有人说,我们并没有把“娘”和上面的贬义词挂钩,我们就是说男的不要像女的而已,形象上、声音上、动作上,不要像女的。


可是,每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有不同的相貌,不同的性格,哪怕一个男孩子天生长得柔美,声音轻柔,性格安静,哪怕他喜欢偏向女性化的穿着打扮,这不代表他不好。他也可以很有才华,很善良,很勇敢,这不过是个体差异而已。


我们不想看到的是,未来那些身材没那么强壮的、声音不那么洪亮的、相貌稍微白皙清瘦的男孩子被排斥、被指责,只是因为他们感觉“像女的”。


“你说我娘但我敢说你比我懦弱。”——《彼得与狼》



*我不想让这讨论延伸到更庞杂的方向,所以这里面没有讲性别刻板印象和多元性别,只是先专注说“娘炮”的污名化。


评论(45)
热度(1030)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