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读后感:《乡村教师》刘慈欣


*才发现月度阅读总结时忘记写刘慈欣的短篇小说集了,下回总结补上,现在先拿单篇《乡村教师》出来写读后感,可能也算是剧情简介,剧透注意。


        《乡村教师》是个很短的故事,但非常感人,我看了几遍,每次看心里还都会有既酸楚又振奋的热流。


        它讲了一个偏远贫困山区,在那里,“穷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那里的人们对现状的麻木“”穷山恶水固然让人会心,但真正让人感到没指望的,是山里人那呆滞的目光“。在这里,有一个乡村教师,力主让村里的孩子们受教育,盼望能给孩子们一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这个教师燃烧着自己的生命去帮助孩子们,然而他的生命,也确实燃到了将尽之时。


        他得了病但没钱治,他的所有积蓄都用于孩子们的教育事业了,因此故事就从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夜晚说起,他正用自己生命所剩无几的全部力量去给孩子们讲最后一节课。在讲完这节课后,山区里这微弱的火苗熄灭了。


        到目前为止故事似乎仍与科幻无关,直到场景陡然一转到了宇宙,那是一场发生于比人类高级许多的文明之间的惨烈战争后。高级文明打算把宇宙中较低级的文明全部摧毁,只保留有望进化成和他们一样高级的文明。而他们探测并判断星球文明程度的方法,是通过随机在星球上选取几个点,从这几点里去测试里面生命的文明程度。(不是真正地去问星球里的人,而是根据他们的状态“建模”,模拟出一个人来回答那些测试问题。)一旦星球中的文明无法通过测试,他们就会立刻把该星球摧毁。


        于是他们的目光来到了最荒凉的银河系,锁定了地球。在随机选择测试点时,这个点正好落在了那个最贫困偏远的山区。因此高级文明随即判断,这个星球文明级别不达标,可以摧毁。就在这时,文明测试问出了孩子们知道的题目,牛津三定律。孩子们答出来了,那是老师在临终前的最后一节课让他们先死记硬背下的。


        随后高级文明再在地球上随机放了几个测试点,惊讶地发现,地球是一个正在以高速往前进化的文明,值得被保存下来。使高级文明更惊诧的是,人类居然还没有世代记忆传承和脑电波传递的技术,人类的知识传承竟然还是依靠一个十分原始的方式,由一个上古职业"教师"这样的人去给其他人类传授知识。而就靠着这么原始落后且低效的方式,人类文明发展到了今天的程度。


        这一切,远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一无所知,他们不知道自己刚刚躲过了一场世界的毁灭,他们还在对老师离世的悲痛之中,而老师燃尽生命为孩子们点亮的微弱火光,也许真的点亮了他们的未来。


        这个故事让我感动的两个地方,第一自然是教师无私奉献的伟大,第二是人类文明的神奇,就像那些高级文明所惊诧的,人类的知识竟然就是依靠上一代人的传道授业、依靠书本记录知识,如此缓慢低效地被传承,继而不断发展、突破,再继续传承,这是多么壮阔的事情!

评论(4)
热度(78)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