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请勿洞察》matthia

*我来卖安利了,希望大家都不要错过这部优秀的作品

@matthia-歹徒已经被扭送到无底深渊 太太您的作品太棒了!


《请勿洞察》

作者:matthia

阅读平台:长佩


    这是一部精彩绝伦的小说。我认为它就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科幻/奇幻作品,当中构筑了相当精妙、动人心魄、细思极恐的世界观,也描写了深沉的爱。那爱超越世俗,甚至无关情欲,它是慈,是善,是怜惜,是悲悯,是守护,是救赎,是至纯。


    本书的开头非常引人入胜,我最初是被Stranger Things式的惊悚猎奇感吸引的,双男主的相处模式是那种边互相斗嘴边鼎力合作的搭档模式,很可爱,配合诡秘氛围的渲染,让我最初以为这就是一个强强男主惊悚冒险探查灵异事件的故事,所以我第一次卖安利,就是朝这个方向卖的。

    然而,是我低估了。我低估了故事的深度和广度,也低估了作者的想象力和洞察力。

    首先,本书剧情诠释了什么叫“高潮迭起”,用姐妹的话来说就是,“每次看到后面的内容就觉得前面的震惊都不算什么了”。它的剧情确实惊悚,但不是那种单纯制造恐怖气氛的惊吓,它是怪异、诡秘、混乱,难以名状,步步高能,经常反转。

    而我认为它最妙绝的地方在于其世界观的构筑。随着谜底逐渐揭晓,我们随着主角群逐渐知道他们所面对的是什么,这本书就不再恐怖了,它走向了一种对我们理所当然的固有认知的解构与反思。

    更多内容我不剧透,因为我真心觉得本书最大的阅读趣味,就是随着受惊的、困惑的主角们一起去逐步发掘真相,然后被震撼。

    谈谈作者的语言吧。我在对本书“初印象”的安利里写的是“明快流畅,环环相扣,让人忍不住一直追看;节奏和情绪都把控得很好,‘一惊’和‘一乍’中间穿插了幽默和温情,因此阅读体验很愉快”,这些优点贯穿了全文。

    而在剧情进入高潮时语言,让我震撼。我跟另一位姐妹聊的时候说,在描写那些场面的时候,她的语言是“癫狂”的(褒义)。你们可以想象某个天才画家灵光乍现的瞬间,源源不断的灵感在她脑中迸发,想法汹涌着,丰盛磅礴,她迫不及待地把所想都表现在画布上,太急太快了,画笔已经跟不上想法,那些杂乱无章的、来不及整理的灵光,于是画家急切地恣意泼洒色彩,乍看是凌乱的,疯癫的,也是“神性”的。我不知道作者写的时候是不是这种状态,也许她是悠哉游哉、不慌不忙地敲下那些文字也不一定,但她用语言表现出来的状态在我看来就是这种混乱的癫狂,这恰恰也符合了主角所遭遇的情景。

    最后还是说说主题,说说主角,说说爱吧。
    但以下含剧透,强烈建议看完小说再来看。
    前面说了,本书提前揭晓会少了很多趣味。
    所以建议先别看哦。想清楚哦。真的哦。
    来咯。好。

    本书的主题其实标题写了,“请勿洞察”,“勿视自我”。我最近都在看科幻,看到人类为追寻外星文明、为追求知识和真理不懈冲破局限,但如果追到最后,发现原来最好还是“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呢?也许闯出去后我们会发现目前所关心的一切、所爱的一切都不值一提,洞察之后,如何自处?如果还没做好准备,是不是缩回我们最熟悉的温床,至少不会更好,也不会更坏?

    莱尔德真的好爱这个对他一点都不好的世界。更准确地说,他仿若神祗,悲悯碌碌众生。所以我开头才这么形容这份爱,“是慈,是善,是怜惜,是悲悯,是守护,是救赎,是至纯”,莱尔德的爱是很宏大的,不局限于对列维一个,他孤身一人,守护了整个世界温床,尽管他已经看清了这个世界的假象,他还是愿意守护每个人的幻梦。

    他和列维,要说是竹马、知己,是社会主义兄弟情也行,他们之间确实没有什么荷尔蒙的火花,但在他们经历了高维视野的洗礼,真正洞察了自我之后,我觉得这份感情是什么都不重要了,它只是一份爱。跟姐妹聊时我说,这大概是我看过的第一对可能永远不会做爱,甚至不会接吻,不会有太多的肌肤相亲,但我确定他们深爱对方的CP。虽然姐妹说他们对对方的感情,更像一种“母性”。它确实不是俗世的情欲,它是本能的保护,是同病相怜,也是无私的给予。

    最后,实习生好温柔啊。列维明明是个不怎么温柔的“糙汉”,但他面对莱尔德的时候,焦点总是放在莱尔德身上,啊实习生人设真的好戳我!

    最后的最后,一本正经地说了这么多,其实我还是很愿意幻想他们在那个莱尔德构筑出来的世界里做爱的!


评论(13)
热度(1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