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追声与循途》:天才灵魂的困与归

*其实昨天发月度读书总结时写了这本书啦,不过为了加强安利效果,单独再发一回~


作者:庸责己

平台:长佩


    本文写了两个音乐天才灵魂共鸣的故事,我非常喜欢两个主角性格和关系的复杂。穆康孤高冷傲、激烈偏执,天才在芸芸众生当中是孤独的,尽管才华受追捧,但无人可真正共鸣,直到其遇见林衍,另一个与他同频同调的天才灵魂。穆康的性格其实很复杂,他曾因才华得以发挥而志得意满过,亦对现实的妥协中自我放逐过,他在任何人面前都是高傲的,唯独在林衍面前,不可一世的穆大才子因自己的堕落而有种深藏的自卑与惶恐。林衍是天下无双的湖,静谧温柔,蕴藏深厚,Evan Lin从不出错,但在牵动心魄的爱情面前也惶恐、隐忍、退避,以致落荒而逃。我还喜欢心怀世人的Evan,他以音乐为慈善,用音乐拯救贫苦,带出身淤泥的孩子走出世界,也帮心陷泥淖的穆康重新回到正轨,找到灵魂的归宿。


    这俩人的爱情枉然蹉跎了十年,都觉得对方是世间最好,都自觉配不上对方,但当爱情终于开窍,他俩就再不可能分离。他俩之间不仅是情和欲,还是偌大世间两个无人理解的孤寂灵魂终于相守相伴,从这个意义上他俩的关系是超于世俗和常规的,嗯,我的意思是根本无须在乎他俩过往的任何其他感情经历,更无必要用普通人的爱情观代入他俩,因为他俩是两个无双的天才灵魂,在这对灵魂真正结合之前,任何经历都是过客与烟云。


    本文语言非常优美,作者用诗意的语言准确描述了音乐,把乐声具象化,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音乐之美;书中的古典音乐知识很充实,循着曲单边听边看能收获更多元的快乐;配角助攻团则是全员喜剧人风,因此全文基调走活泼欢快路线,感情上有蹉跎酸涩,天才的灵魂的困惑与拉扯有点小哀伤,但总体还是以轻松愉快为主,适合过年读~

评论(6)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