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This is Going to Hurt 《疼痛难免》


*之前一直在发剧里CP的截图,怕没看过的朋友以为这是部爱情片,所以来写写观后感,含剧透。

*我看的是生肉,想着反正那些医疗词汇和英式毒舌,无论中英我都是看不懂的,就没有找中字了

 

本剧透过NHS(国民保健署)妇产科实习医生的视角,反思公立医疗系统如何压垮基层医护人员。类型虽然是“喜剧”,但其实是骗人的。全剧基调是疲惫与压力带来的丧、暴躁、阴郁,加上少量的温情。


主角是两名实习医生Adam和Shruti。他们一直在沉重的医疗负担下连轴转工作,每周工时达90小时,在精疲力竭的情况下仍需保持专业水平为数不清的病人提供诊疗;医院硬件设施年久失修,经常出现各种小损坏小毛病,为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带来各种不便;新人得不到足够的指导与支持,因为所有人都在过度忙碌下失去啊耐心,而更资深的顾问不愿再承担更多责任,而把大量压力都推卸在年轻的实习医生身上……

 

年资较轻的女实习医生Shruti是印度父母的骄傲,她总在电话里报喜不报忧,而事实上她除了在工作重压下仍要备考,还因缺乏指导和锻炼而不断自我质疑。她凭借自己的坚韧与努力独立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医生,但抑郁最终还是压垮了她。

 

经验较丰富的男实习医生Adam同样被无休止的工作、因极度忙碌引致的医疗失误、来自病人与同事的投诉逼至崩溃边缘。母亲对其要求严格,他不够亮眼的事业与同性恋身份都不能令母亲满意。爱情关系是他操蛋的生活中唯一的温情,而他却习惯自我封闭,即使同居男友开朗、耐心、周到,却始终无法走进他的内心。累积的压力使长期自我厌弃的Adam崩溃,他斩断了这段本来已将步入婚姻的爱情关系。


他在非常体面的私立医院替上级顶了一个晚上班。那里没有病人,只有“顾客”,没有繁忙,只有松弛,没有破败,只有富丽堂皇。医院里唯一的待产孕妇享受着豪华酒店般的度假服务,连医护人员都有硬件设施完美的睡房和客房服务,他在那里被求爱,而对方并不是想和他建立爱情关系,而不过是想和他约一场。当夜,孕妇突发紧急状况,绣花枕头般的私立医院却没有恰当的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能真正为病人诊疗。在那里,Adam明白到自己所嫌弃的NHS才是真正为病人着想的地方,而私立医院承载了虚荣、欲望,有富丽堂皇的空壳,却不是真正在行医者之道。加上之后成功拯救生命喜悦、同事的遭遇对其带来的冲击,以及来自病人的感恩,他终于逐渐找到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意义。


最终他敞开内心向男友剖白,试图挽回感情,而结局是开放式的(虽然我私心当那是HE,毕竟男友Harry真的好好);而他也在处理投诉的自我辩白中,对体制进行了一番控诉(虽然并没有什么用),但他还是决定继续从事这份辛苦但能拯救生命的职业。


在这部剧里,Adam经历了质疑自己、认识自己、厌弃自己,到最后接受自己、与自己和解的过程。

 

其实剧名早已剧透,这并不是一部轻松的剧,医护人员的崩溃、血腥真实的医疗场面、生产时的疼痛,都在呼应着“疼痛难免”的主题。本老师演技真的非常好,松弛、自如,共情能力强,据说原著小说是走毒舌搞笑路线,而在剧版,本老师塑造了一个脆弱破碎(当然也非常美丽)的实习医生形象,惹人怜爱!

 

          


评论(2)
热度(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