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2022年2月:看过的书(五)


《刑法中的同意制度 : 从性侵犯罪谈起》

作者:罗翔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 


非常好的法律科普,尤其在当前热点下,很推荐大家阅读。罗翔老师的书不但资料详细,讨论有理有节,还怀抱着对正义和善道的坚守,对良善的信心与盼望,不懈追寻真理。因为专业知识我怕写错,所以就不写太多读后感啦,以下引用几段话:

 

“性侵犯罪的历史就是一个从财产到权利的演变过程。最初,法律并不认为女性具有主体性的人格地位,她们是男性的财产,法律对性侵犯的惩罚只是为了保护女性背后对她拥有支配性权利的男性的财产利益。”


“在处理性侵犯案件中,司法官员对于被害人存在普遍的怀疑,他们会考虑大量与案件没有关系的要素,比如被害人的品行、行为以及与被告人的交往状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性侵犯案的被害人不愿意报案,以及性侵犯案的低逮捕率、低起诉率以及低有罪判决率。因此,性侵犯是一种很容易逃避处罚的犯罪。为了改变法律中对女性的歧视与偏见,真正保护女性的性自治权,鼓励更多的妇女报案以配合司法机关的工作,法律必须变革并抛弃传统的贞洁观念。”

 

“我们不能以男性的幻想和偏见来要求女性,即使所有的男性都认为女性的消极反抗只是装模作样,这种错误认识也不能为法律所纵容。虽然法律不能激进地改变社会习俗,但是法律至少要在最低限度上推进男女平等的理念,实践对基本人权的保障。法律应当倡导男性对女性的尊重,不要把女性视为纯粹泄欲的工具,要把她们看成有理性有尊严的人。要求行为人尊重对方语言上的反抗权并非是对男性施加过多的义务,如果法律的本意真是为了保护女性的性自治权,那么没有理由认为:为什么简单而清楚地说'不'不足以表示女方的不同意;如果认为妇女有性自治权,那么她应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妇女想要性的时刻会说'是',不想要时会说'不',这些语言上的表示应当被尊重。”

 

 “当下的社会依然是由男性主导的社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制天平应当向弱者是当地倾斜,这正是法律的正义之所在。”



评论(3)
热度(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