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看完《克拉拉与太阳》了,本来还以为是关于克拉拉与罗莎、克拉拉与乔西和里克,或者克拉拉与“母亲”的故事,最后才发现原来故事就真的是克拉拉与太阳,讲的是这个AF对太阳的信仰。


在本书里,石黑一雄的三大主题,记忆、时间与自我欺骗,我觉得前两者还有,自我欺骗已经不明显了。与其说是自我欺骗,不如说是人类们或主动或被动地在现实长河里弃权,放弃他们的坚持与信仰。人心是掺满杂质的,感情与承诺都是那么容易被冲淡。反而是非人类克拉拉,始终至纯至诚,心怀信仰。


克拉拉其实是神性的,人性有好的方面,善良、温柔、亲友之爱,但同时人性里也有欲望、自私、恨,这里是用克拉拉完美的神性去衬托不完美的人性,同时又问我们:既然我们都知道人不如神完美,为什么当母亲希望用克拉拉取代乔西的时候,我们却不能果断抛弃人而拥抱神。


到目前为止看过石黑三本书了,《长日将尽》《莫失莫忘》《克拉拉与太阳》(排序是我的阅读顺序,也是我喜欢程度的排序),难得有个作家连续几部作品我都挺喜欢,后劲挺足,感谢那时看《巴黎评论》让我种草了石黑~

评论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