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2022年3月:看过的书(三)


《热风》

作者:鲁迅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14-11

 

本书题记写道:“我却觉得周围的空气太寒咧了,我自说我的话,所以反而称之曰《热风》。”我在其中读到心灰,也读到傲气。

 

鲁迅先生批评社会种种痼疾沉疴时尖锐毒辣,说中国人的自大是“合群的爱国的自大“,“是党同伐异,是对少数的天才宣战……他们的国粹,既然这样有荣光,他们自然也有荣光了……胜了,我是一群中的人,自然也胜了;若败了时,一群人中有许多人,未必是我受亏……”“中国的孩子,只要生,不管他好不好,只要多,不管他才不才。生他的人,不负教他的责任。虽然“人口众多”这一句话,很可以闭了眼睛自负,然而这许多人口,便只在尘土中辗转,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

 

而对中国青年后代,他则心存热望,呐喊疾书:“旧账如何勾销?我说,‘完全解放了我们的孩子!’“所以我时常害怕,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我又愿中国青年都只是向上走,不必理会这冷笑和暗箭。”

 

毕飞宇老师在《小说课》里写鲁迅先生的基础体温是冷的。冷、阴、硬,像冰,充满刚气。尤其是作为小说家的鲁迅,一出手就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小说审美模式:“阴刚”。这个结论也许不能完全套用在鲁迅先生的杂文上,但我还是带着这预期去读《热风》,然后在阅读过程中既感其冷冽尖锐,也被其炽热的赤诚所激奋。



评论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