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当我吃饭时我看些什么|《早间新闻》The Morming Show


去年看的第一季,这两周把第二季看完了。这部剧虽然套了个职场剧的壳子,故事发生在国家级电视台早间新闻的主持人和后台工作人员之间,但它的主要线索其实是呼应me too浪潮,讲述演播间背后的me too故事:身居高位的白人男性主持人利用权位优势逼迫弱势、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与之发生关系。


我觉得这部剧虽然不能说非常非常精彩,但它确实试图从较多视角、较细致的角度去讨论这些事情。


首先,剧中所呈现的“逼迫”不是强硬的、暴力的,伤害事件的发生是软性的、含混不清的。伤害者Mitch在为自我辩护时把他与受害女性的行为当作是调情,是你情我愿,是那些有事业野心的年轻女性希望通过取悦自己而获得职场上的提拔,是女性敏感过度地借着me too浪潮借题发挥。他认为me too运动控诉了两种人,一种是真正带着主观意识去威胁并伤害女性的邪恶的掠夺者predator,一种是像他这样明明没有恶意却被指控牵连的无辜者。剧中花了很多篇幅去呈现Mitch这个人的复杂性。他是电视台的台柱,经验丰富、专业,性格风趣幽默,很受台里人的爱戴。与他那最初自私、傲慢、情绪化且利己主义的女搭档Alex相比,他显得温和体贴,会照顾后辈,善于理性且逻辑清晰地讨论事情。他会出言斥责那些曾经主观故意胁迫女性的男性并厌恶那些男性的行为,不愿与其为伍。他除了优越感较高外,似乎各方面都像个体面理性、德高望重的前辈。因此当他被指控为侵害者时,他一开始不解且愤怒,然后摆事实讲道理试图分析自己的无辜以及受害女性的主观恶意,之后他因丑闻而被社会性死亡,众叛亲离,在这过程中他才逐渐反思并意识到自己的过错,他试图补救,却失去了机会,他渐渐悔恨并痛苦,同时被社会及自我放逐。


第一女主角Alex是个蛮“讨人厌”的角色。这个人物的逻辑从始至终都是自保,所以我前面说她是个完全利己主义者。她是Mitch的搭档,同样是台柱,是国民主持人,她是利益既得者,是这个电视台男权统治的同谋。在电视台多年浮沉,她对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她从来都是有辜者,却总在为自己开脱。她非常善于遗忘,她会选择性地遗忘自己对恶行的参与、旁观及不作为,为了在观众和她在意的家人面前维持自己的人设。她在第一季也有高光时刻,就是当她独自与电视台的男性高层对峙时,她以女王的气势压住了所有试图继续掌控她的男性;然而很快她又出于自保的目的重新归顺妥协。在第一季的最后,当她与Bradley一起在新闻直播中揭露电视台的黑暗,控诉Mitch的罪过,不是因为正义感的召唤,而更多是因为她意识到这样对自己更有利。第二季Alex为了掌控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为了不让自己的人设崩坏,变得更加恐惧、疯狂且歇斯底里,同时她在否认自己的内心、背叛重要精神伴侣Mitch时又感到痛苦不堪。第二季的最后她终于人设崩坏,一切努力都成了徒劳,于是她破罐子破摔地在直播里自白,发出“我就是恶人,是做过坏事,但关你们屁事”的呐喊,似乎突然间又挽回了自尊与人气。


女主角之二Bradley是我们熟悉的那种怼天怼地、希望揭露丑恶、不畏强权的大女主。第一季她就是努力对抗黑暗,伸张正义,但到了第二季,当她的重心开始转向,去关注个人感情、关注家庭,这个角色似乎就在这种琐琐碎碎而定位不清的剧情线里失去了棱角和光彩,像个抵抗后被收编了得、成熟了、学乖了的社畜,虽然还是保持了她的正义与善良,但不太有特色和层次。她在第二季存在的目的似乎更多只是为了体现LGBTQ的剧情面向,以及为了成就“霸道总裁爱上我”的那条故事线,虽然我确实最喜欢这条线哈哈哈哈——剧中有一个站在她那边的、锐意改革的总裁Cory,是个英俊潇洒且可爱的帅大叔,他有道德观念和温情,但也有冷酷现实的一面。他在剧中暗恋Bradley,并受到其正义善良的感化。


本剧还有试图反映people of colour的处境,虽然着墨不多,讨论得也比较浅,但还是有努力。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