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当我吃饭时我看些什么|《KJ音乐人生》


最近因为整天看双琴侠讲Ling Ling(是一个关于神童的梗),让我想起这部关于音乐神童的纪录片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

 

《KJ音乐人生》拍的是香港钢琴神童黄家正Kajeng Wong的故事。它拍了两个时间段,一个是神童家正11岁去捷克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另一个是6年后名校拔萃中学学生家正继续我行我素,坚持自己的音乐之路。在这部片里KJ鲜明的性格得到了很好的刻画,观众会看到一个早熟、敏感、孤独的神童KJ长成了一个早慧、骄傲、桀骜不驯的少年,看到他在镜头面前剖析自己。他意识到自己音乐的成就首先来自于优越的家庭条件,让他能够接触音乐,接触钢琴,能够被非常优秀的老师领进门;然后他谈与同学、朋友、老师、亲人的关系,谈自己对人生的见解,反反复复说自己只想做一个human being。他是轻狂的、尖锐的,也是孤独的、困惑的,也许这正是一个human being真正去感受生命时的困境。

 

本片的导演张经纬老师曾经作为guest speaker给我们上过一节课,课后我们为要拍的一个作业去去请教了他。他指出我们拍摄的立场或者切入角度有一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喜欢我们的主人公,所以总希望往好的方向说,希望表现出她的坚韧不拔,希望她的付出能得到回报。而导演说我们应该面对现实,现实是怎么样的就是怎么样的(这句点拨对我们后来的拍摄有了很大的启发,这是后话了),导演说起他拍《音乐人生》,其实是想表现出神童的“decline”(原话)。

 

我因为没有受过古典音乐的训练,所以KJ到底有没有decline我没听出来,但知道他从美国读书回来和朋友一起开了工作室,继续坚持他的音乐探索。后来他本人我见过三回,看纪录片时大家都说觉得他很帅,他真人是真的蛮帅的哈哈哈。一回是在香港大会堂(应该?)他和团队的演奏会;一回是在他自己的工作室一个小型独奏会;最后一回特别搞笑,是在一个招聘会上。

 

当时我发现他竟然在其中一个booth里,好像是招艺术行政助理之类的职位。我没有任何相关知识和专业背景所以知道自己不合适,但看到他就坐在那,而且别的booth都有人排队,就他这没有,我还是忍不住过去say hi。因为我去过他的独奏会,所以他认得我,我们就简短地聊了几句职业规划哈哈哈。长大后的他说话有典型香港中产腔调,privileged,自然而然的优越感,谨慎、温和、客气,有亲切,也有疏离。后来当然就是没有后来啦,毕竟那个职位我确实不合适,而且往后我也没再关注他的动态了。

 

总之纪录片真的蛮精彩的,少年KJ的自我剖析和反思挺发人深省,大家如果能找到可以看看~

 

评论(2)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