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话说我以前弹了十多年扬琴嘛,这几年因为琴不在身边就很久没弹了。

最近因为看多了TwoSet Violin(我最近在坑底出不来了,Lingling wanna be来和我击个掌),今天清晨时做梦,梦见自己突然要上台,发现音没调、弦断了、琴竹皮套烂了,于是就各种慌乱。


但醒来时觉得好怀念哦,以前因为每天都会练琴1-3小时,所以经常会做这种突然要演出、演出时出各种状况的梦。

我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扬琴和琴竹是什么样的,不知你们会不会感兴趣~

(*但我不是专业的,可能会讲错哈;图是网上搜的)

扬琴琴弦非常多。我学的是广东这边的405五码十音琴,有五座琴桥,每个琴桥个有十个琴码,从右到左是低音区、次中音区、中音区、高音区,低音和次中音区每个音有两条弦,中音区三条,高音区四条。

次中音和中音区的琴弦比较容易断,如果每天都练琴的话,基本上每个月都要断一两根弦。但也是因为每个音都有2-4条弦,所以哪怕弹着弹着断了一条,剩下的琴弦还是能帮你顶住,不会完全没有音。只是断弦可能会碰到其他琴弦影响发音,所以哪怕不马上换弦,都最好先把断弦拆出来。

至于走音,就更麻烦,每个音的几根琴弦之间都会有轻微的参差,所以如果比较强迫症的话,每次练之前都要花十分钟去调音(图2就是调音箱,在琴的右侧,我们用工具转动那些小柱子,通过调整琴弦的松紧,以及拨动琴珠去调音)。

至于琴竹(图3),就是用来敲击琴弦的小棍棍,我主要想给你们看看竹头那个红色地方,就是我说的竹子的皮套(图4),其实就是你去修自行车的地方可以问师傅要到的“单车喉咀”(我不知道书面语叫什么哈哈),我们会把这些小管管套在竹头上,这样敲击琴弦时就会有比较温润的声音。但这种小皮套弹久了会穿洞,如果每天练琴的话,也是一个月那样就需要更换,放久了不练琴也会自己烂掉。

所以在我的梦里,音不准、弦断了、竹子皮套破了,就是我们最容易遇到的三大状况。

好了今天的不专业扬琴介绍就到这了,从小学习一件乐器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希望大家有兴趣有条件都可以考虑一下~

以及,是不是很多人知道扬琴都是因为电影《闪光少女》那段《野蜂飞舞》的斗琴?哈哈哈《野蜂飞舞》我也练过,还蛮难的,是我考完十级老师才给我练的,因为音很密、速度快,需要稳住节奏,并且要通过强弱处理来做出野蜂盘旋飞行、时远时近的效果。但练下来后因为我觉得没有很好听,就再也没弹过了()

我以前最喜欢练的是《将军令》和《木兰辞变奏曲》,前者很有气势,后者既有细腻婉转又有壮阔勇敢的部分,我练的时候常常弹到双眼含泪。

评论(21)
热度(52)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