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2022年4-5月|看过的书


2. 《女孩之城》
作者:[美]伊丽莎白·吉尔伯特
译者:姜小瑁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6-01

我很喜欢这本书,它写了酷女孩和酷女士们的故事。

薇薇安是个不愿接受传统规训的富家少女,自小就享受着优越优越的人是不一定能意识到自己的优越,最初的薇薇安就是这么个幼稚莽撞的少女,因为桀骜不驯,所以被失望的家人放逐到纽约,由经营剧场的姑姑佩格收留。小剧场鱼龙混杂,薇薇安跟着一群明艳动人的舞女姐姐一头扎进五光十色的欲望之城,恣肆探索身体,体验欲望,惹出了很多麻烦,直至闯下大祸,被她视为人生偶像的一位高段位女性贬低至一文不值。然后她被可敬的女性长辈及时拉了一把,在趁机打击中反思、成长,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建立起自信,身边也围拢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女性朋友。

这本书一直是girls help girls, women help women,敢于做自己的女性坚韧乐观地相互保护和扶持,在乱世中生存下来,让我读起来非常受到鼓舞和感动。薇薇安在年迈时回顾自己的人生,谈论当下的时代,她一生都在反叛传统、创意表达和爱着亲密的朋友当中,她写到身体解放、同性伴侣、女权主义、单亲妈妈、热爱非暴力,这些时代转型期显得新鲜的概念,正是她和她的朋友们过去与现在所实践的。太酷了!

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发生在本书最后的爱情。因为在这本全程“大女主”的书得最后突然加入男女爱情,其实我会觉得挺冒险:大女主风风火火、独立自强半辈子,难道最后还要回到男人温柔的怀抱?但薇薇安最后的这段爱情,确实写得美,脱俗,也很深情。



评论(1)
热度(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