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如雪如山》

作者: 张天翼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22-4-1


*《纪念日》这个故事总体我不那么喜欢。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这个故事我基本看到开头就猜出了结尾;另一方面它为了让老王和第五岳对比鲜明,两个人的特质都强化得有点刻意;当然还有我主观上实在对第五岳这个人物产生了生理不适(我明白这也是作者的用意,让我们读者和栗栗一起沉浸式经历那种不适哈哈哈哈)。


但无论如何,我欣赏本书第一次把批判落在了女方身上。第五岳作为一场粉碎的幻梦,最后以那一通屎尿屁的描写来把展现这个男人的丑态和俗气就不必说了,这个故事更有趣的地方,在我看来,是对栗栗的批判。


栗栗是俗人,有虚荣心,其实这没什么值得羞耻,众人皆俗。当生活暂未有太多愁苦,平淡安适在某些闲得慌的时刻就成了苍白庸俗。每个人都有这么些认为自己比他人略清高明净的时候,栗栗也有,然后栗栗遇到了第五岳,这个把自认清高明净的表现在明面上的人,就被他吸引了。栗栗和第五岳的关系就像把浪漫幻想具现,看海、拍照,身体接触止于亲吻,干净纯粹,还刺激,无需付出任何代价。然后某天幻想破裂,栗栗回归现实,重新拥抱“稳稳的幸福”。前面说了,这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是看到开头就猜到结尾,但我有点喜欢故事的小尾巴,栗栗维持着人设和朋友继续炫耀,对栗栗的批判因这一笔显得幽默又辛辣。

评论(1)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