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人生大事》repo

昨天看啦,算是中规中矩的温情片,挺好看的。整个剧情都在意料之内,没有特别惊艳、惊喜或引人深思的地方,但轻轻松松看下来,全程也有不少哭点笑点(我是个哭点笑点都很低的人),“豆角”放出了外婆的声音那段很戳心。最后大团圆结局我还是挺满意的,毕竟既然温情片就让它温暖地结束吧,别强行煽情了(前面看到亲妈出场、龙哥要把孩子送走时,顿时勾起了当年看《人生密密缝》的意难平回忆……)。

戏里的方言、烟火气以及小文和三哥相处的温馨场面算是比较有亮点的地方。小妹妹演得好好哦,整个“小哪吒”气质活泼又有灵气。在三哥和她说外婆已经被烧成烟那里,大眼睛一下就蓄满泪哇哇大哭出来,看得我心都化了。龙哥也挺好的,看得出来他有设计各种动作细节让自己显得比较糙汉和冲动,满口脏话、粗手粗脚放在这里都很合适。其中我挺喜欢的两段哭戏:一是他和老父亲吵架说起二哥后无声流泪,二是亲子课上看着画就红了眼。

这部戏对生死这个主题其实没怎么深入,感觉只是形式上用了殡葬这个架子,有点可惜。如果能多些篇幅刻画他们工作时琐碎而具体的步骤,更多地表现这种中式丧葬文化,感觉会更有味道。比如有段三哥和一群人抬着棺下长长的楼梯,边走边“吆喝”(我不熟悉这方面文化,用词不当请见谅),我觉得这场景其实特别好。棺很沉,一步一步往下走,一步一晃,晃完稳住再往下一步,给主角特写,给队伍特写,再给点亲戚街坊邻居路人的视角,整个仪式感就出来了。还有那场“给活人办的丧事”,荒唐混乱一通后,一群后辈在派出所吵吵嚷嚷,老人家自己坐在后楼梯说自家儿女为钱财吵得家无宁日,感觉这个点也能再深挖一下,因为烟火气就是家长里短。

比较出戏的两个地方,一是龙哥的颜放在这还是偏好看了,有几个特写,那鼻梁、那睫毛,漂亮得和整个环境以及角色有点出入;二是妹妹的亲妈,人物逻辑奇怪,而且整个人的气质也是有点格格不入。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部片挺好看的啦,节奏明快,气氛活泼,温情治愈。

评论(5)
热度(27)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