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看过的书|《远东冰原上的猫头鹰》


本书是一个鸟类学家的自然笔记,作者写了自己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研究一种濒危的猫头鹰毛腿渔鸮的经历。这款猫头鹰的外型,“显得过于庞大和滑稽,根本不像一只真鸟,仿佛有人匆忙中在一头一岁的熊崽身上粘了把羽毛”。我去搜了图片,好可爱的熊型大鸟~

在作者之前关于这种猫头鹰的研究非常少,而作者希望能够通过对它们的研究,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从而能够帮助制定更多保护渔鸮的措施,减少人类活动对它们造成的伤害,让它们能够继续在广阔的大自然中生活下去。他的目标不是单纯地“保存”渔鸮,禁止当地人开采自然和捕猎,因为“这样一刀切的举措能消除对渔鸮的所有威胁从而保存它们。但这种举措除了不切实际之外,还会忽视居住在该区的二百万人口,其中一部分人以伐木和渔业为生。”他的目标是“保护”渔鸮,找到一种可以让人类与自然共存的方法,让渔鸮可以继续得到它们需要的自然资源,继续繁殖。


看这本书就像是跟着一群充满热诚的鸟类学家一起探险:我们先在民风质朴、粗犷热情的当地村民打交道,喝他们一杯又一杯灌上来的95%的乙醇,和他们一起蒸桑拿;又在极寒的野外环境下艰难穿梭、探索,或是猫在某个角落长时间蹲点,直到等来一次和渔鸮的相遇;尝试捕捉、追踪、研究数据,有失败,也有成功。在多年的研究中,作者和团队经历过暴雪、狂风、洪水、山火,也见证了渔鸮这样的猛禽如何因为人类活动而死亡,又如何在恶劣的天灾中坚韧存活。

本书描写的自然环境既壮丽又残酷,冰封、开阔、寂静的森林,水流迅猛、冰冷的河谷,还有动物们的顽强求生。而在写到关于人物的段落,又十分幽默,让我想到去年看的那本也是充满幽默的《天真的人类学家》。


总之,看这本书感觉很治愈,我常常是早上起来或者夜晚睡前看,感觉就像是呼吸了几口清冽的野外空气。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