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看过的书|《看不见的女性》


非常值得推荐的一本书,建议都去读一下。


本书关注全球性别数据缺口,指出女性数据在日常生活、语言文化、城市规划、公共事务、职场权益、算法技术、产品设计、医疗卫生、灾害治理等各个领域的缺失。这些数据缺口,小则造成女性日常生活不便,让女性耗费在处理和克服各种琐碎麻烦事情上的时间增加;大则导致女性因发展机会不足且缺乏支持而贫穷及地位低下,因医学诊断失误、药物效果不佳而危及健康和生命,因安全保障缺乏导致身体伤害乃至死亡。


当人们不相信女性在各个领域中缺席或受到歧视时,不相信在各个领域中人类被默认为男性、男性身体被默认为标准化指标时,清晰而平实的研究数据就是极佳的证据。


在作者罗列的大量例子中,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以下几个:


一是我们最熟悉的厕所问题。女性的如厕时间是男性的2.3倍。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中,女性占大多数,且女性更有可能需要陪同儿童、残疾人和老人年上厕所。此外,还有20%-25%的育龄妇女处于月经期,需要更换卫生巾和棉条。这些都造成了女厕所排长队。有时女性甚至无法使用安全的厕所。在一些地区,因为女性无法像男性那样在露天地方小解,她们不得不花费更多时间去寻找较为私密的厕所。同时,女性独自如厕还可能遭遇偷窥和埋伏。在城市规划中未能为女性提供足够且安全的卫生设施,简单地认为男女厕比例一比一即是平等,显示了规划者在设计时缺乏性别意识。


二是女性的无偿工作。“在全球范围内,75%的无偿工作是由女性完成的,女性每天花在无偿工作上的时间在3到6个小时之间,而男性的平均时间为30分钟到2个小时。”“男性即便多做无偿工作,也不是做常规的家务活……而是抢占了一些更有趣的活动,比如照看孩子。”女性承担更琐碎、更消耗感情的劳动,比如照顾老人和患病亲属。男性每天的休闲时间都比女性多,且女性的闲暇时间更碎片化,并且和其他任务结合在一起。有偿工作加无偿工作的共同压力使女性更容易出现身心健康问题,而且女性有时还不得不因为家庭责任而离开职场,失去发展机会,这就导致了女性贫穷。


三是产品设计的男性中心化。女性平均手长比男性短,这是常识,因此女性更难成为出色的钢琴家,且更容易出现肢体劳损,因为乐器是根据男性的手来设计的。手机同理,它们对女性的手来说太大。而那些所谓“女性手机”,只侧重表面的“颜值”,比如把机身设计成粉红色,却没有更多针对女性的实用功能。语音识别也更容易辨别男性的声音,图像数据库也有明显的性别刻板印象。“如果机器人是通过这些数据集来训练的,当它不确定人们正在厨房做什么的时候,它就会给一个男人一杯啤酒,让一个女人帮忙洗碗。”


作者强调了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的区分。生理性别是决定一个人是男性还是女性的生理特征,社会性别则是人为的,是“女性因为被视作女性而受到的对待。”在本书中,社会性别是才是女性被排除在数据之外的原因。“女性的身体并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我们给这具身体赋予了社会意义,且无法从社会层面为之负责。”这就是女性数据全方位缺席的主要原因。


评论(3)
热度(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