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看过的书|Cultural Studies 1983: A Theoretical History


本书是非常有用的文化研究理论史,收录了StuartHall于1983年夏天在University of Illinoisat Urbana-Champaign的八场讲座内容。作为Birmingham University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Cultural Studies (CCCS)的前主任,Hall向北美受众介绍了文化研究的历史和理论源流。他谨慎地将演讲内容置于英国语境中,明确表示他所讲述的理论史是基于他自己的经历,与他的个人史相叠。本书在Hall逝世的两年后,由Duke University Press于2016年出版。


在八场讲座中,Hall概述了 1950 年代至 1960 年代的战后英国经济、社会、文化状况,解释了影响文化研究诞生的历史背景,并将文学批评、人类学、社会学和马克思主义确定为影响早期文化研究构成的重要理论资源。他回顾了Raymond Williams 和E.P.Thompson的理论,指出文化作为一种“整体生活方式”的概念,并比较了结构主义和文化注意。在重新审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其中的核心比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后,Hall指出其局限性。他也肯定了Althusser重新概念化意识形态的努力,并讨论了Gramsci的著作——这些著作对Hall的学术发展产生了影响。最后,Hall强调文化是斗争的场所。


自 1950 年代以来,Hall一直积极参与知识分子辩论和政治活动,被称为 “最直言不讳和最有说服力的public intellectuals之一”。他的作品不仅在学术精英中传播,还通过广播、电视和印刷媒体吸引了更广泛的受众。在他辞去CCCS主任的职位后,他接受了Open University的任命,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希望向公众传播知识,尤其是向非学术人士、女性和黑人学生。Stuart Hall毫无疑问是文化研究学科的泰斗,尽管他拒绝将自己定位为讲述什么是“真实的文化研究”的权威。在编辑接触Hall讨论该书的出版时,他曾表示拒绝,后来答应出版的前提时,比如将本书定位为一部不完善的、有时代局限的历史文献,它从Hall个人的角度记录了英国文化研究发展的特定阶段,而他本人以及其他同行学者在之后发表的著作,重新思考、修改甚至取代了他在1983年提出的观点——这也正是他本人希望发生的事情:永无止境、永恒的挣扎的理论发展过程。

评论(3)
热度(21)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