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看过的书|《下沉年代》


本书聚焦美国在20世纪后期的社会结构转型对个体命运带来的影响。作者主要追踪四位不同阶层的美国人——“追逐美国梦的南方白人农民,失去工厂岗位的非裔女性工人,在华尔街和华盛顿之间穿梭的精英,借互联网经济发迹的硅谷大佬”,写他们如何在时代大潮中浮沉。

 

作者把这场社会结构转型称为“解体”(unwinding),认为它既带来了更多的自由,也带来了更多的失落:“离开的自由,归来的自由,改变人生和接受现实的自由,被雇用、被解雇和涨高薪的自由,结婚和离婚的自由,破产、卷土重来和创业的自由,见风使舵、坚持到底和逃离废墟的自由,大获成功并开始吹牛的自由,以及悲惨失败然后再次尝试的自由。”但是“自由如此之多,而你只能依靠自己”,这些自由也许曾带来泡沫幻梦,然后破碎,让一部分人从此沉入谷底,另一部人凭运气和努力逆境重生。

 

分享几段触动我的关于阶层和时代变迁的描写:

 

“那时周边最好的工作是在温斯顿-塞勒姆市的雷诺公司大型工厂里制作香烟。要是能在那儿谋得一份工作,就等于有了铁饭碗:收入不菲,福利优渥,每周还发两盒香烟。那就是成绩拿B的学生们最后会去的地方。拿C和D的学生们则去工资要低一些的纺织工厂,包括马丁斯维尔市的杜邦和塔特斯,丹维尔市的丹河,格林斯伯勒市的科内,或是麦迪逊市周边较小的工厂;也有的去南边海波因特市,或是北边弗吉尼亚州马丁斯维尔市和巴西特市的家具厂。拿A的学生们——他班上有三个——进了大学。

 

“他陷入了一个谎言:上大学,接受好的教育,在一家《财富》500强公司找一份工作,就能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他做到了这一切,却依然苦不堪言。他逃出了父亲的囚笼,却陷了另一种劳役。

 

“高炉每天运行二十四小时,热浪滚滚,金属叮当作响,蒸汽嘶嘶升起,二氧化硫的气味无处不在,白天的天空被木炭污染,夜晚则闪着地狱般的红色眩光;烟灰覆盖房屋,河水死气沉沉,小酒馆人满为患,人们向工人的守护神“供养者圣约瑟夫”祈祷,火车的车厢满载着铁矿石、石灰石和煤块,在通过密集的城市铁轨网络时隆隆作响——所有这一切都宣示着扬斯敦就是钢铁,一切都是钢铁,每个居民都仿佛是由熔化的铁水铸成的人形;没有钢铁,这里就没有生命。

 

“60年代,大多数美国人吃得都差不多:糟糕的东西。皇家奶油鸡搭配卷心莴苣是一道广受欢迎的菜肴,而芝士火锅在更大胆的人那里得到了拥簇。然而在新千年,食物就像其他一切事物一样将美国人严格地区分开来。有些人吃得比以往更好、更精细,其他人则因加工食品而过度肥胖。有些家庭——通常是完整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富裕家庭——每周会有几个晚上坐在一起,在家里享受用本地原料精心烹调的晚餐。其他家庭则会坐在车里吃快餐外卖,或者干脆没东西吃。”


评论
热度(17)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