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读书笔记|Caliban and the Witch


好了,这周吃完了本书的其中一章:The Accumulation of Labor and the Degradation of Women: Constructing "Difference" in the "Transition to Capitalism”(我大致翻译为“劳动力积累与女性身份降级:向资本主义过渡期的差异建构”),来整理下读书笔记。


*因为是读书笔记,所以肯定有很多我没看懂或曲解的地方~


本章梳理了1450-1650这两百年间欧洲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的历史。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资本原始积累,需要大量劳动力。源源不绝的劳动力从哪里来?一是资本家通过废除公有、圈地将土地私有,使欧洲农民失去他们赖以维生的土地,被迫成为依赖工资的工人,再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二是通过对非洲和北美原住民进行俘虏、袭击、绑架等方式来获得奴隶;三是通过“驯化”女性来使之全面失权,成为男性的附属,只能留在家参与无偿的再生产劳动(如家务、育儿和作为丈夫的帮手)来维持社会生产运作,并让女性生孩子。


那么女性在这过程中,身份是如何被降级和被猎巫,以致失去对自我身体的控制权(能生育的身体成为公有财产)?


如果说废除公有和土地私有让农村男性的境况变惨,那么女性只能是更惨。公地原本是女性社交的场所,她们在那里互通消息,而当公地被围栏圈起,女性一方面失去了其社交网络,另一方面也失去了经济来源。比起男性,女性更难成为农民工,除了因为工厂不要,还有因为她们需要生育和照顾孩子。而她们又不能像男人那样去参军领钱(早期她们还能进入军队做些后勤类的工作,后来连后勤岗位都不再收女性)。而年长女性就更显劣势,随着年轻人因为无地可耕而离开村庄进城打工,她们往往因此失去供养,无以为生。


女性被逐出有偿劳动的市场,被定义为母亲、女儿、妻子或寡妇,成为男性的附属。如果一名中产阶层的女性成为寡妇,她会被安排一位男性来管控她的财产,因为女性被认为无法处理好财产。女性成为非生产者,她们被固定在再生产的角色上,承担家务劳动和育儿的职责,而这些劳动既不被当作有生产价值的劳动,也不会获得薪水。女性也被逐出公共空间。在街上行走、坐在自家门口都成了不被鼓励的行为;甚至在家里,她们会被要求不要离窗户太近。


当时欧洲流行的信念是人口越多,劳动力就越多,国家就越有钱。因此,当出现人口危机(劳动力危机),能生育的女性就成了被规训和管控的目标。女性避孕和堕胎成为罪行,会遭到严惩;低下阶层的女性,如女性无业游民、乞丐和为娼者会被妖魔化为女巫,被指控将孩子献祭给魔鬼,受到严重的处罚(值得注意的是,在为娼者被定义为犯罪时,嫖娼者并不会受到制裁)。就算不被猎巫,女性也被描述为情绪化、不可理喻、野性,需要被男性管控和驯服。


*插播一条:

本来农民可以在公地种植,自给自足。土地私有让他们失去生产的场所,不得不沦为打工人,而且依赖工资过活的打工人还遭受资本家的肆意剥削。因此,农民也曾反抗过,并且有时候是让他们的妻子出面反抗。为什么让妻子出面?因为在当时法律的制度下,妻子规丈夫管,而不规法律管,所以让妻子出面从某种程度上规避了法律的制裁。当时甚至有男性假扮为女性,浑水摸鱼。当然,在这不久之后,法律就把女性也纳入了制裁范围。


*插播二条:

在看本章的时候,我经常想到《使女的故事》,想到作者说的“在这本书中我使用的所有细节都是曾经在历史上发生过的。”在女主角Offred回忆她成为使女之前、暴风雨的前夕,先是她去买东西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失效,后来发现女性账户都被冻结,女性不能再拥有财产,原财产只能由丈夫或男性近亲接管(失去独立财产支配权);再到她和其他女同事被当场解雇(逐出劳动市场);最后到她们成为使女,成为承担生育任务的子宫。这些剧情,不就是本章所回顾的欧洲女性史吗?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