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当我吃饭时我看些什么|《西线无战事》



这部入围奥斯卡啦,首先推荐去看原著小说,从一群底层前线士兵的角度去反思一战的残酷,反宏大叙事,笔力冷峻,读后感在这  。


我觉得电影相当忠于原著,无论是悲凉压抑的氛围,还是一些原著中的名场面都还原地很好。配乐尤其震撼,它用了一种很坚硬、冰冷的声音,表现出钢铁巨轮毫无感情地不断将血肉之躯推上残酷战场的压抑感。


故事叙述上,它放大了原著中对决定战或停的决策者的质问。原著曾写道:“一道命令就能让这些沉默的身影变为我们的敌人,或变为我们的朋友。某张桌子上放着一份我们无从知晓的某人签署的文件”。电影把决策者对生命的漠视放大呈现——当主角群、那一群年轻鲜活的前线士兵被投入一场又一场九死一生的战争时,德法两国的高层军官正在为是否停战而谈判。充满血腥屠戮的战事与为停战条件迟疑不决的谈判桌交替出现;当士兵们喝着稀汤、去偷小猪烤肉吃、在攻进敌人的战壕忍不住狼吞虎咽时,元帅还在向侍者表示牛角包是昨天烤的、口感不够新鲜。


原著小说以主人公保罗的第一人称叙述,叙述中充满对战争的质问、对战争在他们这群本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身心留下重创的反思,也有他对出生入死的战友们的强烈依恋和信赖。保罗在战争中途回乡探亲的所见所闻也让我印象深刻,他对家人的深沉感情,对那些不了解前线战争的人们的辛辣讽刺,这些电影都没能表现出来。不过电影还是拍得很震撼人心,算是和原著互为补充。

评论
热度(22)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