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看过的书 |《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传》


本书聚焦鲁迅先生的思想困境,以鲁迅公开发表的作品、私人通信及他生命的轨迹为主要素材源,以共情式的笔法写他精神上的矛盾和挣扎,向读者展现他“无法直面的人生”。书比较通俗易懂,像是对我们这些普通读者而非专业研究者讲故事那样将鲁迅一生的思想历程娓娓道来。


本书既加深也从某种程度上颠覆了我原印象中的鲁迅。之前提到鲁迅,我能想到的几个特点:首先是他年少时活泼顽皮且好学,会在百草园设陷阱抓鸟雀,也会心心念念想搞到《山海经》来看;后来他弃医从文,热血“呐喊”,用文章批判国民劣根性;他的杂文尖酸犀利很会骂,小说有时又透着阴森的冷气。这些大致就是我之前对鲁迅的了解。


而通过这本书,我看到了鲁迅少年生活的宽裕和精神资源的优渥;年少遭遇的家庭变故后因经历世态炎凉、直面人性卑劣的愤世悲观;在日本留学找不到出路、只能兜转回国的困惑;回国后短暂找回乐观精神,积极思考国民性所缺时的干劲和斗志;为尽孝而接受的包办婚姻的长久孤独和悲剧;遭遇各种人事排挤和政治打压后的悲观和痛苦以及愈感文人无力的虚无……原来当鲁迅写出希望“青年人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时,他并没有文字所显露出来的慷慨激昂,而是在内心充满矛盾的同时“戴着面具呐喊”;原来他“既要呼唤光明,又发现自己身上染着黑暗”,在接连的精神打击后已失去曾经的锐气,说出“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要以时代过渡的牺牲者姿态让孩子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


总之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不断在与自我周旋、不断在反抗绝望的鲁迅,加深拓宽了我对他的认识和理解,值得推荐。


最后,我唯一不喜欢的地方是作者在写到鲁迅和朱安因包办婚姻而导致的一生悲剧时透露出的男本位思想。包办婚姻自然是悲剧,鲁迅和朱安之间也确实存在巨大的知识和思想鸿沟,这些鸿沟让他俩无法沟通,甚至连日常相处都很难,所以我能明白作者对鲁迅内心苦闷和孤独的共情。但当在书中数次看到类似“一个正当盛年的男人,在至少长达十年的时间,一直过着禁欲的生活”之类的话,我还是不禁想反问:难道朱安在这段婚姻里就没有孤独、没有委屈、没有隐忍?难道她出于思想局限而心甘情愿做个对长辈和丈夫恭顺、尽力操持家务的妻子,还应该如此不受待见、不被承认?最后鲁迅和许广平相爱同居,朱安就不是其中的受害者?包办婚姻的悲剧显然属于夫妻二人,影响的是两个个体的人生,而本书似乎只共情了男方呢。


评论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