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舟渡小甜饼 青舟渡轻狂 番外二

正文一至六章及番外合辑

番外二  落定


(一)


苍松叠叠,老槐郁郁。初春午后的山上,阳光并不猛烈,空气里带了些许湿气。


骆闻舟和费渡并肩从山顶的火葬场走下山,两个人都没有说话。


费渡的父亲费承宇在疗养院里安然躺了近四年后,终于与世长辞。在这四年里,与他有关的阴谋和罪恶渐次大白于天下,最后和他一起走向了灭亡。


现在是骆闻舟和费渡的大四下学期,也是他们两个在一起的第四年。在一起的四年,他俩走得不易。不是谁另结新欢,或谁爱得不深,是费渡藏了太多秘密,有着太多顾虑。骆闻舟不怕和费渡风雨同往,他怕的是费渡每次只要嗅到一丝山雨欲来,便想尽办法把他推开。


明明是一颗奶糖、一杯蜜水、一个亲吻就能被哄高兴的人,偏要披着厚重的铠甲,独自跟那些来自深渊的魑魅魍魉周旋。


所幸骆闻舟始终没有放弃,无论费渡是装作满不在乎还是假扮铁石心肠,骆闻舟由始至终都牢牢牵着他的手,不曾让他逃走。


今天,骆闻舟总算等到了费渡主动将深藏于心的种种秘密和盘托出。尽管这一天,骆闻舟等了整整四年。


“宝贝儿,”骆闻舟在飒飒山风里开了口:“今晚跟我回家吧,带你去见家长。”费渡愣在了原地。


其实骆闻舟的父母常邀费渡来做客,尤其逢年过节怕他孤单,还会让他过来小住几天。只是他过来的时候,总是睡客卧。因为骆诚和穆小青并不知道他和骆闻舟的关系,一直只把他当儿子从高中玩到现在的好朋友。


这也是费渡的意思。他坚持在大学正式毕业之前,骆闻舟不能跟父母出柜。骆闻舟为这个和他吵过几次,但每次吵到最后还是会道着歉答应他。因为在他面前,骆闻舟总是个心软的人。


费渡下意识想说“不”,两只手臂却被骆闻舟紧紧箍住。话到了嘴边,还是拐了个弯:“你,要不要再考虑一下?我们还没正式大学毕业,在你父母眼里,你还不是一个能独当一面的人。这么冲动告诉他们,他们会觉得你不靠谱……”


骆闻舟咧嘴一笑,露出充满少年气的虎牙:“我爸妈你也见过很多次了。我上大学之后他们对我就是个放养的态度。我只是出柜,又不是出轨,他们不会有什么意见的。再说了,”骆闻舟拨了拨费渡挡在眼前的碎发:"他们可喜欢你了,我妈成天说什么时候把我扫地出门,就可以收你做干儿子。”


“费渡,反正你早就是我的人了,想跑是跑不掉的了,还是乖乖跟我回家吧。”


大概是骆闻舟最后这句说出了浓浓的中二少年气息,配合著山景春色,颇有些山大王要拉人去土匪窝当压寨夫人的意思,费渡一时没绷住笑出了声,在笑声中终于点了头。


(二)


骆闻舟平时在家是不戴戒指的,因为要是穆小青问起,费渡又不让他说,他还得找个没人会信的理由搪塞,麻烦。费渡平时去他们家做客自然也不戴戒指。所以当他们两个今晚戴了对戒站在骆闻舟家门口时,两个人都不免有些紧张。


费渡捏了捏骆闻舟的手掌,这一向温热的手掌此刻竟然有些凉。骆闻舟用力地回握了他,从兜里掏出钥匙扭开了家门。


一直在客厅巡视的骆一锅早听见了外面的脚步声。它在玄关守了半天都不见个人影,刚想跑回屋里春眠,就看见骆闻舟和费渡推门进来。它对费渡并不陌生,每次费渡来吃饭,铲屎官们的心情都特别好。而沾这长毛人类的光,骆一锅的伙食也会因此变得丰盛。


但今天骆一锅隐约觉得这两个人走进来的气场和平时不太一样。它警惕地上下打量他们半晌,疑心这个家中地位最低的铲屎官是不是被长毛的策反了。


就在骆一锅即将炸毛之际,穆小青拿着块抹布边擦手边从厨房走出来:“小渡,来了吗?饿不饿,我先给你盛碗汤……”


穆小青的下半句悬在了半空,因为她看见自家儿子正和费渡十指紧扣地站在玄关处,而且费渡神色尚算自然,不太像是被这臭小子胁迫的样子。


“妈,你上次不是问我什么时候带对象回来吗?现在我带回来了。”骆闻舟抢先开了口,他牵着费渡行至客厅中央。骆诚正坐在客厅长沙发上喝茶看报,功夫茶杯才刚递到嘴边就又放回了茶几上。


“阿姨好,叔叔好。”费渡一直小心观察着两位长辈的反应,适时打破了短暂的沉默,彬彬有礼朝二人微微欠身。骆闻舟的脾气他是了解的,如果他的父母一时接受不了,特别是他父亲,要是因此而大发雷霆,骆闻舟虽然不至于会和长辈吵架,但一怒之下拉着他离家出走是可能的。


骆闻舟的家庭很好,家人也很好,费渡绝对不愿意骆闻舟为了他,和这么好的父母起冲突。


穆小青和骆诚分别朝费渡点了点头,骆诚的脸色尤其阴晴不定。骆闻舟往前迈出小半步,把费渡半个身子挡在身后——这是个保护的姿势:“我跟费渡在一起四年了,不是一时冲动,也不是闹着玩的。”


“嗯,闻舟一直都很照顾我,他是个很好很可靠的人。”费渡不动声色地补充,并且把目光投向了他认为更有可能站在他们这边的穆小青身上。


骆闻舟继续自顾自地说道:“他就是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你们可以把他当儿媳,不,儿婿……”


“儿子!亲儿子!”就在骆闻舟因为紧张,莫名其妙地开始纠结起称呼时,穆小青突然插了嘴:“你这大个胡说什么呢?我把他当我亲儿子,你呢,就是充话费送的。”穆小青女士虽然是位大学老师,年轻人的网络用语倒是挺熟。


她随手把抹布扔在饭桌,上前一把握住了费渡戴着戒指的那只手。“以后大个要是欺负你,可一定要和我们说,”她边这么说着边招招手示意骆诚过来。骆诚慢悠悠地站起身来,一迈步便是军人的架势。他经过骆闻舟身旁时,伸出手拍了拍儿子的肩膀,屋里的另外三个人各自松了口气——这是肯定的意思。


“这大个皮糙肉厚的,你平时就多指使他干活,不用跟他客气的,知道吗?”穆小青的手心和她的话一样暖和,连巧舌如簧的费渡都被这温情熏得有些恍惚。


“行行行,以后费渡就是您老的亲儿子,我是捡回来的,行了吧?您高兴就好。”骆闻舟终于露出了笑容,他还牵着费渡的手不舍得放开,穆小青却命令他去厨房帮忙开饭。走到厨房门前,骆闻舟有些不放心地回头望了望被二老夹在中间的费渡,费渡笑了笑示意他不用担心。


“快开饭去!看什么看,这我们亲儿子,我们还能吓着他不成?”穆小青半推半搡地把骆闻舟赶进了厨房,骆诚则让费渡和他一起到沙发前坐下,跟他喝茶说话,问他毕业后的打算。


骆闻舟在厨房给穆小青打着下手时还有些忐忑,端着盘子出来却看到费渡已经和骆诚谈笑风生了。向来不苟言笑的太上皇还难得地被费渡的幽默逗乐,颇为赞许地给这个年轻人比了个大拇指——这可堪称是来自骆诚的最高赞许了。


费渡虽然不是第一次和骆闻舟一家人吃饭,却是第一次被当成是骆闻舟的家人在这吃饭。家里的每个人都争着给他夹菜,他碗里的饭菜丰盛得怎么吃都吃不完。饭后穆小青让费渡今晚在这留宿:“我们大个衣服多,让他给你找一套新的出来换就好。”


费渡:“嗯,谢谢,阿姨。”


“嗯?还叫阿姨吗?不是应该叫——”穆小青眨了眨眼,费渡突然被口水噎了一口,忍不住低声咳了两声。


骆闻舟刚洗好碗出来,见状赶紧上去救场:“妈,我们昨天是不是买了车厘子?拿出来吃吧。费渡,你过来陪我洗水果。”他拉着费渡进了厨房,留下穆小青一脸意味深长。


当天晚上,费渡洗完澡打算像平时那样去客卧的时候,却发现穆小青和骆闻舟,各自抱着枕头和被子往骆闻舟的房间搬。


“你这房间乱七八糟的,人家小渡能住习惯吗?”穆小青环顾房间一周,不敢苟同地摇了摇头。


“哪乱了?还好吧。他怎么会不习惯,我跟他都一块睡四年了。”骆闻舟从高中毕业到现在,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脸皮比从前厚了好几倍。


费渡从房门外一探头进来,骆闻舟母子就像左右护法那样把他一路护送到床边。“好了,小渡,晚安啦。要是大个睡觉不老实,你就把他踹下去,不用心疼他。”穆小青说完,转身走出了房间,还不忘替两个年轻人带上了门。


门一关上,骆闻舟就一把将费渡扑到了床上,饿狼似的乱亲乱啃。费渡想伸手推他却推不动,只能喃喃着“你小点声……”


更深夜静,骆闻舟和费渡躺在一起,在黑暗里侧身看着对方。


骆闻舟:“你还记得你上次躺这张床是什么时候吗?”


费渡:“记得,高三我把骆一锅给了你,你让我来这家访的时候。”


骆闻舟:“对啊,不知不觉已经四年了。费渡,我已经喜欢你这臭小子四年了。”


费渡:“嗯,我也喜欢你这臭流氓四年了。”


未来也会一直喜欢下去。


四年如白驹过隙,两个相爱的少年,将一生相伴朝夕。


评论(21)
热度(6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