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默读文手计划之莲生

 @莲生 


莲生老师是我刚开始看《默读》同人文不久就被安利的文手,那时候群里聊起舟渡虐文,说完了逐客天老师的《沉舟》,就有姐妹推荐了莲生的《蜂鸟》。之后我再陆续看了老师的其他文章,发现这是一位既能写刀又能写糖,甚至能用文言文搞cp的“大内高手”。我有时写文章,尤其遇到一些古汉语的用法拿捏不准时,也会去请教莲生。下面我说老师几篇我特别喜欢的作品:

 


《窃衣》&《游世》

 

我人生第一次看人用文言文搞cp,看的就是莲生的《窃衣》。这篇文乍看十分阳春白雪,但如果你愿意细读,会发现里面的文言文并不算生涩,而且古神话风舟渡非常动人。后来老师还徇众要求翻译了白话文版,真的很贴心了。这是一个关于山神公子舟与灵兽角马嘟的神话故事,公子舟寻访经常出现在自己梦里的白衣美人,后来才发现原来这美人,也就是角马嘟,与自己有着千年前的渊源,原来角马嘟一直在等他:“祗候久矣,终得一舟往出,吾取一渡字为名”,“窃少子白衣为色,寻归途遥,力竭神散,尽落白花”——这是真・神仙爱情,既浪漫又心酸,最后还是甜的。莲生写的闻舟做梦害羞和小角马哒哒拍竹也特别可爱,而这份可爱延续到续篇的《游世》。《游世》是一篇纯糖文了,公子舟带着顽皮的角马嘟去逛市集,小角马一路捣乱,公子一路宠溺,最后还有拉夜明珠场景,反正很甜就对了!


《植果》(6.25追加)

这篇是山神与灵兽故事系列的最后一集。角马嘟依然娇憨顽皮,骆公子依然处处宠溺,但这段“那些无边昏暗的日子里,费渡少有的几次清明时刻,都用来寻访那个少年郎的踪迹,却无一列外的失望,而他,走不出这方困顿之地”告诉我们,其实小角马也并不是没心没肺,他只是借胡闹藏起曾经的苦涩,而骆闻舟也是“心里了然”的。闻舟和费渡一起去救灾呼应了《窃衣》,甚至呼应了原著费渡把怪物清理干净的情节。最后漫山遍野的白花和莓果太美了,“九州窃衣竟芳泽”,“愿为君笑植莓果,”啊,神仙爱情!



《蜂鸟》

 

前面说《蜂鸟》是虐文,但我个人觉得这个长篇其实不虐,只是压抑。我们陪着舟渡经历了十八章苦难后,在第十九章看着他们苦尽甘来,最后的结局会让我们觉得前面的苦都是值得的。莲生的这个长篇曾打破了我很早期对骆闻舟的认知,是这篇文让我意识到,原来骆闻舟没有我想的那样坚强,原来他也有扛不住偷偷脆弱的时候,原来他也需要光,费渡就是他的光。《蜂鸟》也写了费渡的自我救赎,有些路必须一个人走,于是费渡决然远行。他的离开不是逃避,而是面对,为了他在乎的人,直面内心的恶魔。这是会让人破涕为笑的长篇,我个人很喜欢。

 


《你的样子》

 

虐!每次有人让我推虐文,我必推的一篇。曾经某夜我临睡前发现莲生更了新文,兴高采烈点进去,泪流满面退出来,当晚还虐失眠了!这是一篇会虐出心理阴影,也会虐得人心甘情愿喊我可以的文。(“心理阴影⋯⋯心甘情愿⋯⋯”引用自我的朋友Shirley )

 


《火柴天堂》

 

这篇是默读群像计划的活动文,写的是周怀瑾和陆嘉。这篇文章想得很深,它问了一个问题:凶手接受法律制裁,受害者家属就释怀了吗?不,凶手已通过创伤撕破了他们的生命。怀瑾失去了怀信,陆嘉失去了陆裕,这两个人的经历正是可以相互对照的。这是两个生命残破的人,拥抱在一起去堵对方的破洞。破洞永远无法填补回来,但至少能暂时堵住它,然后二人携手前行。

 


评论(14)
热度(1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