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默读文手计划之冬咚锵

 @冬咚锵 


冬老师这样的大佬其实用不着我推荐的啦。借这个机会我给老师的作品写长评吧,也算是用长评抵了我经常催老师更文的债~

(因为这是默读文手计划,所以我只写老师的默读同人作品啦)

 

《告解圣约》

冬老师的作品里,我最喜欢的是这个西幻中篇,恶魔嘟和神父舟的设定自然是很好嗑的,不过我先说感情线外的部分。其实我猜,老师一开始是正儿八经想写恋爱(kāi chē)的,但到了第四章创作开始跑偏了,然而正是这跑偏,才让这个中篇成为我最欣赏的冬老师的作品。从第四章开始,文章抛出了几个质疑:谁有资格定义有罪?谁定义离经叛道?权威即正义吗?老师写“正义一方”的道貌岸然,写“离经叛道”的闻舟蔑视权威 ,到最终章写恶魔嘟说出的那句首尾呼应的话:“你的神,有我这么爱你吗?”这是情话,更是对信仰和权威的公然挑战。其实这篇文章里的骆闻舟在我看来还是犬儒的,有些东西他纵然看不惯,但也不过是发发小牢骚、搞搞小破坏,最后他仍然只想独善其身,他只希望费渡能变回人类,这样他就可以带着爱人远走避世。可费渡和骆闻舟不一样,他天生疏狂,甚至反骨,他感动于温情,却没有沉溺于温情。在这里,love has failed to conquer。再说回感情线,文章有几个地方让我动了心:一是闻舟去给费渡”有罪“的母亲做临终弥撒;二是闻舟的表白,“现在不是了”,这表白真的好有骆闻舟风格啊;三是骆闻舟队为了不伤害恶魔,连(咳咳)都处处小心翼翼;四是费渡在窗上写的“骆”字。这些细节真的超级甜。我看到老师说要写前传和后续了,目测是两个大刀坑,我就等着跳坑了。以下是我催更时常说的话:“冬老师你看,骆神父已经在告解室躺了X个月了耶。”

 

《费总的大猫饲养日记》

这篇如果让我总结的话,我就会直接抄老师在简介里写的“在正经沙雕之间反复横跳”。冬冬的文章有个特点,你以为她只要沙雕和爽就够了,设定什么的不重要,结果一看文章发现设定居然还是扎实的、能自圆其说的。这篇写的是骆闻舟突然变成了一只东北虎,然后费渡把这只大猫运到国外,于是少爷和大猫一起没羞没臊地度了个假期。文章有很多让人莞尔的沙雕描述,也有很多甜的细节,主要体现在骆大猫小心翼翼的温柔里,反正又沙雕又辣就对了。

 

《Yes, I Will》&《Till Death Do Us Apart》

求婚梗小甜饼,既沙雕又甜,我特别喜欢第一篇里写的爸妈,不动声色的骆诚和热心催婚的穆小青,特别生动可爱。

 

《骆队,猫咪尾巴了解一下?》

这篇文章让冬老师从很早期就在我们群里奠定了“万字猫耳太太”的地位,至今仍未动摇。(笑容逐渐变态)

 

*最后稍微说点别的。我是开始用lof之后才发现同人圈经常有“大佬”和“抱大佬大腿”这样的说法的。我个人判断一位作者是不是大佬,主要通过作品,粉丝数和热度只作为筛选参考。同样的,当我要吹一位大佬,主要吹的也是作品。引用从薄薄(我改天要推的一位文手)那看到的一句话: “你的心灵只要有一点毛病,都瞒不过你写的东西” ,我想,唯有作品不能骗人。(一本正经地说这么多,还不是怕有人说我艾特大佬就是抱大佬大腿吗,众所周知我超怂的~~~


评论(21)
热度(1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