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默读文手计划之池砚

 @池砚·回归社畜狗 


前几天看到池老师发了篇回顾自己创作同人一周年的文章,让我还蛮有共鸣的,所以借此机会稍微分享一下。我想,大部分人创作同人的初心都是为了快乐;后来可能会多加一项,为了收获和回应共鸣;再后来,掺杂的东西或许会越来越多,为了赞誉、追捧、热度、粉丝,为了融入圈子,为了“位列仙班”。哪怕表面不愿承认,仍然一口咬定说“我只是为了快乐”。我觉得创作者,虽然不一定要拥抱孤独,但创作时确实是需要有意识地跟这些掺杂的东西保持距离,当然这不代表创作者要放弃交流,毕竟真诚理智的交流对思考还是很有益的。



我之前说我一般不会吹老师的性格和人品,因为觉得这样像是在追捧爱豆,而我认为创作者不需要成为爱豆,只需要交出好的作品。那么,接下来开始吹作品吧。*池老师的作品数量和类型都很多,说实话我没全看完,因为我个人偏好非原著向的,所以下面说得比较多。



《于薄暮中相拥》


这篇是小镇少年舟和神秘少年嘟,是初恋的感觉。少年舟的喜欢非常纯粹,就是想把所有好的东西都捧到费渡面前,把一切有意思的都和费渡分享;少年嘟的喜欢是既耐心而小心的,隐忍得让人心疼。少年舟是有担当的,他不是一股脑只顾浪漫的人,所以他会积极寻求解决困局的方法,这个少年真有安全感呀;少年嘟既自惭形秽,又如飞蛾扑火,他以为孤独就是他的宿命,直到这个阳光一样的少年主动上前告诉他,我已经想好了这样那样的计划,也许我们可以试着打破宿命。整篇读下来,甜蜜渗了丝丝酸涩,欢愉藏了淡淡哀伤,这是一篇值得回味的文章。



《听海哭》


这篇是渔夫舟和人鱼嘟,是BE。它的故事很动人,写了两个萍水相逢的孤独灵魂,明明物种不同,却比同类更心意相通。他们互相陪伴,却没想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即使死亡最终将他们分开,这相知的瞬间已成了永恒的。我想他们是终将重逢的,也许是“化作两朵泡沫”,“在礁石上相濡以沫”。文章最后的诗也很美。



《君心于我是归处》&《只此一杯》


我把这两篇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的主题给我感觉蛮像的,都是无岸漂浪的心,终于找到能泊的港。前者故事更有戏剧性,而主题偏向拯救,因为嘟嘟伤痕累累,而闻舟教他自爱;后者故事更生活化,是迷惘的嘟遇到了让他笃定的人。



《独尔》


这篇是双暗恋,很甜很甜。我特别喜欢看舟渡两个人都在小心翼翼的暧昧状态:费渡怕骆闻舟说等他是哄他玩的,担心出来骆闻舟已经走了;骆闻舟希望这场突如其来的雨可以一直下,让他可以理所当然和费渡共处伞下的一方空间。这种藏在心里的温柔和心动,会让人全程姨母笑。



《流金时光》


这是默读群像计划的活动文,老师写的是周怀信和周怀瑾。我蛮喜欢文章把费渡也带了出来,因为“周大师”和“费美人”其实有点像,都是纨绔子弟的外皮包裹了遗世独立的清高灵魂,从某程度上来说,他俩是“合得来”的。但怀信更像一个艺术家。他自知出于淤泥不可能一尘不染,可他还是能从污秽里找到干净,在诡谲里发现纯粹,在平凡里捕捉光彩。读到最后会感觉到,怀信是一个如此温柔细腻的人。



《哥哥这是我们的小秘密》


这是难得的一锅二锅拟人,沙雕得很有意思,年下很好吃。

评论(3)
热度(1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