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舟渡小甜饼 乍暖

*时间线在原著93章,广播剧第四季第一集,费渡在骆闻舟家过了一夜的第二天
*算是给广播剧第四季的应援
*用『』框住的是小说原文


『费渡也不纠缠,冲他一点头,起身告辞,同时不太担心对方会不答应――如果真是那样,反正他也有办法让现在的联络人因为一些意外退出项目。希望运气好一点,他的论文能说服潘云腾,否则非要动用非常规的手段,对伤患而言也是种负担。』

 

从潘云腾的办公室出来,只见漫天飞雪簌簌飘落。暮色阴沉,寒风凛冽,费渡拢了拢围巾,快步走向地下停车场。

 

拉开车门时,他不太适应地吸了吸鼻子。自己身上的木香与骆闻舟车里的固体芳香剂气味刚刚虽然勉强和睦共处了一路,但终究是不太搭调。还有民歌、民谣与通俗共冶一炉的车载音乐,储物格里的几盒烟与某品牌的经典收藏款打火机,车里小巧可爱的玉石摆设,目光所及之处的每样东西都在提醒他,这是属于骆闻舟的空间,而他是一个偶然停留于这方空间的格格不入的客人。

 

费渡一面把车缓缓驶出停车场,一面思索自己接下来的目的地。要不要直接开回自己在市区的住处,再找人把车开回去还给骆闻舟就算了?但今天骆闻舟把车钥匙递过来时说的却是『这两天出门先开我车,等周末我想办法给你弄一个……最多一个,可别把你那‘三宫六院’都开过来。』当时他并没有留心这句话,现在细想才发现这背后的隐藏信息:这两天、周末、想办法弄一个车位,难道骆闻舟早就假定了自己会在他家从此住下吗?这个“住下”有没有期限?

 

他和骆闻舟的关系,就像那种角色互动的开放式游戏。每个选择都可能触发未知的剧情,每个动作都可能导致难料的后果。其实本来玩游戏只需要尽情探索、轻松玩乐就可以了,如果觉得不好玩或者玩砸了就直接退出,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费渡隐隐觉得,这次自己似乎玩得过分认真,好像舍不得轻易出错,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大概是因为还没能睡到这个真正经的男人,所以不甘心这么快退出游戏吧?

 

重伤初愈的他毕竟精神不济,姑且给自己搪塞了个答案便就此作罢,不愿再多想。其实他明知,这不过是自欺的说辞。

 

住院期间每日躺在病床上无事可做,他便多次复盘自己的行为。到底自己为什么要救骆闻舟?人的本能是趋吉避凶,即使他当时不确定那真是炸弹,也应该缩在安全的车内先观察情况再做定夺,而不是冒冒失失地冲出去试图把骆闻舟拽进车里。这不合理。这两个月里他复盘了许多次,始终不能给自己一个合理而满意的答案。

 

林荫校道忽然黄叶飞舞,可见外面风势颇大。他把骆闻舟的车开走了,今早骆闻舟是骑自行车出门的,下班这么迎着风雪骑车会冻成冰棍吧?费渡轻叹了口气,决定了他接下来的目的地。

 

开着骆闻舟的车行至距离市局还有两个街口的红绿灯前,费渡忽然有些犹豫。往日他总肆无忌惮地把车违章停在市局门口接人,但毕竟现在他开的是骆闻舟的车,如此大摇大摆,未免太像是来宣示主权的。可骆闻舟算是他的人吗?万一最后他跟骆闻舟仅仅是逢场作戏的露水情缘,现在太过高调,到时收场可能不太好看。再怎么说这也是骆闻舟,是自己用命救回来的男人,即使将来分道扬镳,费渡也不希望把场面弄得难堪。

 

经过这番思量,他最后拐进了市局附近购物中心的停车场。这里视线良好,是从市局出来的必经之路。他下车溜达了几圈,在寒风中摸出手机看时间,早过了市局下班的钟点。其实骆闻舟也没说要他接下班,甚至没说今晚要和他吃饭,说不定这会已经坐了谁的车走了,而他正好错过没看见,这也不是不可能的。要是现在打给骆闻舟问他在哪,又像恋人查岗,不合适。还是再等等吧。

 

一阵裹着雪絮的冷风呼啸而过,吹得费渡不由自主地打了一哆嗦。他缩着肩膀回到车里,经过刚刚风雪的洗礼,手脚早就冻冰了。于是他把门窗关紧,暖气开足,裹好外套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驾驶座上,再扭头望着窗外市局方向的路面。融融熏风驱散寒冷,费渡好像逐渐习惯了每一下呼吸里都有自己的木香与车载香熏水乳交融的香气,他窝在暖和的小空间里,全身愈发放松。

 

“费渡,你快回来。”“费渡,我在。”“费渡,我想照顾你。”那个熟悉的声音在唤他,像无数次茫茫梦境里出现的声音,为仓皇迷惘者引路。

 

“费渡,费渡,费渡!快醒醒!”

 

『骆闻舟一口凉气倒灌进胸口,肝差点裂了,伸手拍了几下车窗:“费渡,费渡!”就在他已经打算砸车的时候,费渡总算是醒了。』


评论(44)
热度(5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