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故乡》鲁迅


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都苦得他像一个木偶人了…… 

我只觉得我四面有看不见的高墙,将我隔成孤身,使我非常气闷;那西瓜地上的银项圈的小英雄的影象,我本来十分清楚,现在却忽地模糊了,又使我非常的悲哀……

我躺着,听船底潺潺的水声,知道我在走我的路。我想: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但我们的后辈还是一气,宏儿不是正在想念水生么。我希望他们不再像我,又大家隔膜起来……然而我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都如我的辛苦展转而生活,也不愿意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


*《小说课》的第六章讲鲁迅先生的《故乡》,于是我去重读了这篇中学(?)课文。时隔多年,体悟果然不一样啊。那个“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的、被年少的“我”艳羡仰望的少年,终于苦成了奴性的木偶人。


评论(10)
热度(38)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