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同人包含但不等于修补遗憾

👀嘿嘿,趁机邀请大家讨论一下?


看到很多文艺优美的回答说同人是在「修补遗憾」,这当然是同人的一大方面啦,但在我看来这个描述也太浪漫化及以偏概全了,这让我有点担心,万一有篇同人不但没有修补遗憾,反而让读者更遗憾了(比如把HE改BE,比如让有情人分开),是不是就该被人指着鼻子骂:你这个不是(不配为)同人了……事实上,这也是同人圈吵架的原因之一🤦‍♀️


对我来说,同人是无定式与无边际。不是所有同人都在修补遗憾,也有同人在重述故事、在颠覆(颠覆善恶、拆解甚至抛弃原文价值观、改HE为BE)、在架空、在联动,或者纯粹搞着乐……


同人投射了创作者自身欲望与个体经验,而欲望与经验是各式各样的,因此同人也是各式各样的,这才是大家呼唤的「自由」吧?「自由」不是保证美好,是就算我看了感觉不美好我不喜欢,我也尊重创作者创作的权利。而且美不美好也是因人而异的,对我来说不美好的创作,对别人来说很有意思也不一定?

评论(57)
热度(30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