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邵燕君


传统文学生产机制的危机和新型机制的生成

薄客庄子认为,这个时代的核心特征,就是正在全面进入“我时代”,进入了所谓的“IMedia”(我媒体,我为媒)的时代。以“我”为旗帜,以“我”为标签,以“我”为志向,也以“我”为旨归。“我”是这个时代唯一的特征。“我时代”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时代整体的不确定性。正因为整个时代的不确定性,个体也就活得很不确定。他把这种不确定性概括为两种能力的不确定——“获利力”和“自我力”。第一,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我们明天还会有收入吗?”亦即对自身赢利能力的“获利力”的不确定性。第二,身心安定方面的不确定,“何处是我家?身心安处即我家。可是,在全球化如此深入并一致化的今天,在我们越来越不能确定自己身处何处、越来越不能确定自己身在何时,甚至越来越不能确定自己身为谁、为何以及如何身处此时此地时,我们哪里还能还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根,哪里还能让自己的灵魂不再漂泊,哪里还能让自我诗意地栖居于板块漂移的大地之上?这是一种对自身确定自己生活的能力和把握‘我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即‘自我力’的不确定。”

面对不确定的“我时代”, “悦己”哲学应运而生。“悦己”,就是“兑现自己的心意”, “快乐由自己”。“悦己哲学”是“我时代”的自我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到的让自己确定下来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对“自我特性”的寻找与建构来确立自我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的身份和位置,从而获得一种确定感,及与之伴随相生的安全感。悦纳自己,从而被世界悦纳。

……有站在“我时代”这一意识形态的总体背景下,通过“悦己”这把钥匙,才能开启网络小说的心门——YY(歪歪)情结。

YY即意淫,并非单指性上的纵<>欲<>淫<>乱,而是一切放纵想象的白日梦。YY小说,讲究无限制地夸大个人实力,把一切不合理变成合理,把一切不实际变成实际,这就是它最大的魅力所在。

评论(7)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