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作者:[日]村上春树

译者:林少华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1 冷酷仙境

电梯以十分缓慢的速度继续上升。大概是上升,我想。不过我没有把握。其速度实在过于缓慢,以致我失去了方向感。或者下降也未可知,抑或不上不下也不一定。我只不过斟酌前后情况而姑且算它上升罢了。仅仅是推测,无半点根据。也可能上至十二楼又下到第三楼——绕地球一周又返回原处。总之无从知晓。

……

还有一点,那便是这电梯上缺少很多作为电梯本应装备的附件。没有安装各种按钮和开关的控制盘,没有楼层按钮没有开门钮关门钮没有紧急停止装置,总之一无所有。因此我觉得自己缺少任何保护。不光是按钮,楼层显示灯也没有,定员数量和注意事项也没有,甚至厂家名称标牌也无处可寻,更不晓得安全门位于何处。

……

仔细想来,别说所以然,就连电梯是停是动都不得而知。我咳嗽了一声。这声咳嗽也有点奇怪,因为不像是咳嗽应有的声音——没有立体感,犹如一把软糊糊的泥巴甩在平板板的水泥壁上。无论如何我都不认为是自己身体发出的动静。出于慎重,我又咳嗽一声,结果同样。于是我灰心丧气,不再咳嗽。

我以静止不动的姿势呆呆伫立了相当长的时间,门却怎么等也不开。我和电梯好像一幅题为《男人与电梯》的静物画一样凝然不动。我有点不安起来。


*在无法控制升降的、甚至不知如今是运动还是静止的密闭空间里,身体虽未遭束缚,却因为不知所以然而被动惶惑。唔,这一段让我想起了卡夫卡的《城堡》。

 *@lalapetiti  感谢辣太种草,我开始看了,感觉很有意思~ 

评论(9)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