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肉桂色铺子及其他故事》


作者:布鲁诺·舒尔茨

译者:陆源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肉桂色铺子

我走到室外,步入星空燎朗的冬夜。这是一个明亮的晚上,繁星遍布穹宇,如此浩瀚无垠,枝杈繁密,几乎土崩瓦解,支离破碎,切割为一座由许多独立天堂组成的迷宫,丰富得足够用于分给整整一个月的冬季之夜,并以经过涂染的银色星球来覆盖晚间的所有景象、历险、丑行和狂欢。

……

那一晚,天穹的内部结构袒露无遗,犹如许许多多解剖样本,呈现出光芒的旋涡和脉络、夜晚青绿色肿块的切片、空间原浆以及夜梦的身体组织。

在这样一个夜晚,你不太可能沿着波德瓦列大街或者其他任何一条黑乎乎的街道往下走,它们构成了市集广场四边的反面,也可以说是衬里,而我并不清楚那些既诱人又古怪的商店是否还剩下两三家尚未关门,平时,它们总被忽略。我称之为肉桂色铺子,原因是它们镶着深色的护墙板。

这些相当气派的铺子,会开到很晚,向来最让我心驰神往。

它们灯光微弱,昏暗而庄重,内部弥漫着颜料、油漆和熏香的气味,弥漫着遥远异邦的馥郁、珍稀物产的芬芳。你会在此找到孟加拉灯盏、魔法匣子、久逝国度的邮票、中国剪纸、靛蓝染料、马拉巴尔的松香、诡异的昆虫卵、鹦鹉、巨嘴鸟、活蹦乱跳的火蜥蜴和皇冠鬣蜥、曼德拉草根、产自纽伦堡的机械玩具,以及装进小罐子的矮人、显微镜与望远镜,尤其还有罕见而奇特的书籍,诸多充满非凡插图和精彩故事的古老卷册。

我仍记得那些年长、庄严的商人,他们服务主顾时目光低垂,恭谨、沉默而又饱含智慧,洞悉对方最隐秘的愿望。不过,关键是那儿有一家书店,我曾在里边看到许多罕见、违禁的作品,这些秘密社团的出版物揭开了既使人痛苦又使人陶醉的种种奥义的面纱。

评论
热度(20)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