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美丽新世界》


作者:  [英]阿道思·赫胥黎

译者:黄津

出版社: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第7章

整个下午,伯纳德一直闷闷不乐,也不和列宁娜的朋友说话(他们在摔跤比赛间歇期间在冰淇淋嗦麻吧里碰到许多列宁娜的朋友)。尽管伯纳德不高兴,列宁娜要他吃下半克山莓圣代冰淇淋嗦麻时,他坚决拒绝。“我宁愿是我自己,”他说,“我自己,讨人嫌的自己,不要当别人,不管他们多么快活。”

“及时一克抵九克。”列宁娜说道,拿出了睡眠教育智慧中的法宝。伯纳德不耐烦地推开了列宁娜递过来的杯子。

“现在,可别发脾气,”她说道,“记住吞下一小片儿,十种烦忧皆不见。”

“哦,福帝,住嘴!”伯纳德大叫。

列宁娜耸耸肩。“与其受苦恼,不如嗦麻好。”她庄重地下了个结论,自己把冰淇淋全吃光了。

……

“难道你不希望自由吗,列宁娜?”

“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意思。我是自由的,自由地拥有最美妙的时光。现在每个人都很幸福。”

伯纳德哈哈大笑:“是的,‘现在每个人都很幸福’。我们5岁开始就被灌输这个。列宁娜,你不想以其他方式获得自由和幸福吗?比如,以你自己的方式,不要用其他人的方式。”

……

“我什么也理解不了。”列宁娜下定决心,坚持不让自己的糊涂头脑受影响。“一点儿也不理解,尤其是,”她换了一种口气,“你产生这些可怕思想的时候,为什么不吞点儿嗦麻呢?你可以把它们全都忘掉。这样,你就不会感到痛苦,只会快活,非常快活。”她重复一句,然后微笑起来。尽管眼中还有惊讶和焦虑,她还是希望用自己的魅力和风姿来劝服他。


*这是一个全民让生活被迷幻剂填满的世界啊,有烦恼痛苦焦虑的时候,只要吞一片唆麻就能变得快乐。当每个人都在既定的命运里生存,按照设定的轨迹而活,当每个人都是“自由而快活的”的时候,为什么还要追求真正的自由呢?真正的自由可能是疼痛的,追求的结局可能是得不偿失的,为什么还要抵抗?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