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掩饰:同性恋的双重生活及其他》


作者:[美]吉野贤治

译者:朱静姝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英文版自序

每个人都在掩饰。掩饰,即淡化一个不受欢迎的身份,去迎合主流。在一个日渐多元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主流的一面,然而被视作“主流”往往还是社会生活的一件必需品。

……

掩饰之所以有如此强大而顽固的生命力,是因为它是同化的一种形式……我也认可同化的价值。对于流动的社会交往、对于和平共生、甚至对于和而不同的对话,同化向来都是必不可少的。正因如此,这本书并不是简单的、反对服从的长篇大论。我想要在此主张的是:我们要批判地对待这个国家的同化复兴。我们必须直面同化的阴暗面,尤其是掩饰——如今最普遍的同化形式——的阴暗面。

掩饰是对民权的偷袭。我们不能看穿这一点,是因为它总是用同化这一美好的语言来包装自己。但如果仔细看,我们就会发现掩饰让今天的许多人群都饱受压抑。正是由于白人优越论,少数族裔才需要“举止像个白人”;正是由于父权制,女人才要在工作场合轻描淡写自己的母爱;而正是由于恐同症,同性恋者才会被人要求别太招摇……

遗憾的是,法律还没有将掩饰视作一种危险。当代民权法大体上只保护那些个人无法改变的特征,譬如肤色、染色体或先天的性倾向。这就意味着现行的法律不能保护我们免于掩饰,因为这种掩饰直接指向的是我们的行为……

……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民权范式,这个范式关心的是什么把我们聚在一起,而不是什么让我们分崩离析。由于我们每个人都在掩饰,这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共同努力的议题,那就是对真实性的渴求,也是我们生而为人的共同愿望——抒发自我且免于不合理的强制服从。

评论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