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书摘

*今天吃下了一本脆皮鸭的安利,校园恋爱,讲的是一个一心打算自杀的抑郁症少年被爱拯救的故事。

作者应该对抑郁症有深入了解,她写少年被疾病折磨的疲惫与无力写得真实不造作,同时她写少年人的爱情也写得真诚干净可爱。给我卖安利的朋友说这本书有种触底反弹的感觉,在主角快要撑不下去时,因为爱而逐渐有了求生欲,全文在忧伤的基调下充满了生的希望。

一口气看了十来章的我很赞成朋友的说法,就这么十来章我已经被感动了三四次。作者的语言功底感觉挺好,简洁利落准确,翻开第一页我就知道这是我喜欢的语言风格。等我看完再缓缓repo。


《向死而生》


作者:客兮


在最初的几次尝试里,他不断与自我周旋,而如今,他没有恐惧,也没有期待,既不愉悦,也不悲哀。他不介意丑陋的死相,也早就从胆小怕痛的矫情里挣扎出来,他这次不会再跟爱和懦弱妥协了,他很清楚,每一根插在皮肤里的毛发都在叫嚣着要他死去。


这种疲倦让他加深了对自我的厌恶,没有人爱会痛苦,有人关怀也是痛苦,除了同类,绝不会有谁会真正懂他。他不会再重蹈覆辙了,今后善意也好,恶意也好,都和他无关了。

世界值得,是我不值得。


沈听眠看着她,他没有告诉她,他总是在怪她,埋怨她,然后又常常在不经意间原谅她。这个过程周而复始,让他恍惚而迷茫,他对她又爱又恨,或许早已不是秘密。

待他入土,如果灵魂可以存在于这世间,他会永久庇护她。


沈听眠对黑夜充满了恐惧,如同海水温柔地漫过你的身体,再一点点提高水位溺死你一般,这是份麻木又理智的恐惧,每个夜晚,他都能听到各式各样的声音,心跳到快要炸裂出胸膛般那样剧烈,细微的、任何可能在黑夜里发出的动静,这些声音在他的世界里放大无数倍,千般万般拨动着他脆弱的神经。

他无从诉说,而现在,太阳又要下山了,天又要黑了。


愧疚和爱意在对死亡的渴望面前溃不成军,他不能再因为一点善意和温暖就放弃了,犹豫不定是对死亡的亵渎。

沈听眠做了一夜的梦,在挖东西,挖了好大好大一个坑。在梦的最后,他用自己的身高丈量着坑长,随后满意的退了出来,插上了墓碑。

可是好奇怪啊。

在就要醒过来的那一刻,好像有个毛茸茸的小人,他长着一对翅膀,蹦来蹦去,严肃着一张脸,对着沈听眠比叉。

它气喘吁吁地拔掉墓碑,对着沈听眠很生气地说:“不许死。”

那是李牧泽的声音,沈听眠在梦醒后才发觉。

可他不想再被任何人爱了,他们会变成期待,然后压死他。


他不能再和李牧泽说话了,除了对不起,他再也没有别的话要说,抑郁症杀死了他所有的热爱:对生命的渴望,追逐快乐的能力。他抗争过,求救过,现在他放弃了,他对凶神恶煞的大黑狗投降了。

杀死他吧,埋葬他,让他永生永世不再回到人间。

“别这么想,不要这样想。”冥冥之中,他好像听到有人在跟他说话。

不是没有产生过幻听,只是这次,依旧是李牧泽的声音。

他放空了,听到李牧泽在他耳边说:“不是你的错,你很辛苦,我们努力改变,一起努力好不好?”

评论(34)
热度(339)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