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2021原耽阅读回顾 | 《清白之年》

*回顾目录在这

*随缘更新~


作者:费拉曼图

平台:长佩

主要内容:北京大杂院的竹马和竹马(原作文案)


年代感和地域感很强的一篇文,陪一对北京大杂院的竹马竹马长大,小市民生活气息很浓,围绕家长里短与时代人事变迁。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千禧年发生的大事件是书中人物命运际遇的大背景,横跨北京——港澳的地域空间使文章有很鲜明活泼的文化底色。


感情模式是一对竹马共同长大、自青春萌动起就成为彼此生命唯一挚爱。徐明海是个天生活宝的明亮少年,性格外向,机灵仗义,前半部分看他调皮捣蛋上房揭瓦,活泼闹腾,很有意思,能看得笑出声;后半部分看他逐渐成长,担当起责任,长大成他小时候崇拜的叔叔模样,多了几分温厚沉稳,不变的是一片深情。秋实这个人物有《霸王别姬》里小豆子(程蝶衣)的影子(在小说里《霸王别姬》和张国荣也是推动剧情发展的一条重要线索),他是个“外地来的孩子”,性格内敛,聪慧,心实,执拗,痴情,爱和痛都是烈性。两个人的爱情有大波折,他们会经历热烈奔放的青春,来自现实的猛烈风雨,在磨砺中坚韧成长。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书里的其他配角,写得很鲜活亲切。工厂小职工、小本经营个体户、居委会大妈、小片儿警、邻里大爷大妈,都是些小老百姓,有热心肠,有小贪念,有嘴碎,也有温情。当中的九爷是个体面清雅的“异类”,他的故事也很有味道。

评论(11)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