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2022年2月:看过的书(一)


《星星是冰冷的玩具》(上冊)

作者:[俄]谢尔盖·卢基扬年科

译者:肖楚舟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1-01 


在故事设定中,宇宙存在发展程度各有差异、各有技能侧重的不同文明,较强大文明会按照弱小文明的单一或数项特长,安排该种族发挥特长为银河系服务。被更强大文明征服的人类由于掌握独有技能“超空间跳跃”,因此被驱役为“马车夫”,负责星际运输。虽然大部分人类已安于其职,地球仍有少部分人类不甘被剥削与奴役,而试图寻找宇宙其他高等文明以制衡目前征服人类的文明。


在寻找过程中,主角彼得找到了一个与人类文明极度相似、发展程度比当前人类高得多的种族“几何学家”,却在混入该社会后发现“几何学家”充满伪善,他们傲慢地以“爱”与“帮助”的名义,剥夺弱小文明的自由和自尊,干预其他文明的发展,通过散播病毒等手段,逼其他文明自愿退步,同化其意识,最终达到”化敌为友“的目的。哪怕对自身种族,“几何学家”也不断“监护”并规训儿童,为每一个人择取人生道路,压缩需求、阉割欲望,以达到实现世界的绝对正确及完美:


“我们不能毫无节制地把自己的伦理强加给整个宇宙,即使它是绝对正确的。别的星星不需要我们的爱。”


“要知道,人类曾多少次梦想过这样一个世界——每个人都善良,每个决定都公正,没有恐惧和屈辱!而这世界所选择的道路,也是无比正确,满含正义,还有教育、学习、合理性、公正性和爱。只是人们总会忘记尊重。强迫他人保持正确是一种折磨。一心要人向善是一种犯罪。”


“你们不懂得什么叫活着,几何学家。你们活在高度秩序化的小世界中,但你们早就死去了,带着被压缩到极限的需求和被阉割的情感,带着要让全世界都幸福的执念死去了。尽管导师还能给你们行尸走肉的世界通电续命,让它长久地运转下去,但其中早已不存在生命活力。”


彼得对这个虚伪及扼杀个性的高等文明感到厌恶,也对自身主体性陷入深深怀疑和困惑,在第一册的最后,他决定踏上新一轮的寻找高等文明之路。


本书对于各个文明的想象力非常有趣,前两章“计数器”和“阿拉里”搭建世界观并介绍彼得的身份、情感联结,进入第三章“几何学家”后故事开始高能,第四章“人”集中控诉社会对个体自由自主的扼杀,反思人类到底需要怎么样的社会形态,也在问人类的追求及存在意义,这两章挺让我惊艳。最后可惜的是,本书还是直男作家的通病,写女性依然带着男性凝视和爹之自信,幸好女性的篇幅并不多。


接下来就看下册啦~

评论(1)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