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尋

【当我吃饭时我看些什么】


《从暗到明:电视与彩虹史》Visible: Out on Television


*我把原本“下饭剧推荐”的tag改了,因为怕“下饭剧”这个词会消解了我看的东西当中表达内容的严肃性,无论是昨天与环境话题相关的This Year Earth Changed,还是今天这部,感觉说用来“下饭”都不太合适~


今天在apple tv看了这部系列纪录片的第一集,它把美国LGBTQ群体对自身权利、身份表达的斗争史与电视发展史两条线索结合在一起。


第一集从1950、60年代回顾:“Gay”这个词第一次在Live的电视中被说出时是作为一种病态、犯罪的指控,由此产生的连锁效应是同性恋被认定为精神障碍,大量同性恋者因此而失去工作或被列入黑名单。随着时代发展,有先锋意识的电视人开始把gay、les和trans的角色加入电视剧中,尽管当时大部分这样的角色不是作为被嘲弄的fools存在,就是作为变态犯罪者或受害者,但也还是有较为正面的角色出现,并且让他们通过电视说出自己的身份,自己所遭遇的困境,以及表达自己是个正常个体的认同。


在一部真人实境节目An American Family中,一个现实生活中的gay出现在观众眼前。当时的真人秀不像今天有剧本,会为了节目效果故意演出,当时这部剧就是拍一个工薪家庭的真实生活,而家庭的长子Lance,一个潇洒不逊的少年是观众首次在电视节目中看到的真实的同性恋者。Lance对评论说他在电视中出柜表示不满,因为他认为自己从始至终都没在柜子里,他一直都在做自己,拥抱自己的身份。该节目因为在当时过于惊世骇俗而恶评如潮,而这个家庭的成员决定反击,于是出席了许多talk shows来为自己的家族、为Lance正名。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LGBTQ观众群体的信件,他们纷纷对这个家庭表达了支持与声援,认为Lance在电视节目中出现意义非凡,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并非孤独。


下回吃饭再继续看第二集~

评论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in尋 | Powered by LOFTER